當前閱讀:見証從藍圖到現實的歷程

見証從藍圖到現實的歷程

王 凱

2022年11月10日10: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見証從藍圖到現實的歷程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推出的三集紀錄片《雄安 雄安》,用鏡頭完整呈現了雄安五年建設歷程,通過對重要人物、關鍵工程、重大節點的記錄與揭秘,破譯雄安從“一張白紙”到“拔節生長”的升級密碼,展現雄安的科學規劃和重大進展,展望雄安建設高水平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的美好圖景。

作為雄安建設的參與者,我們團隊在參與規劃建設的過程中深刻感受到,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在雄安規劃建設中得到了生動體現。

紀錄片《雄安 雄安》以獨特視角將一座生機勃勃的綠色之城、智慧之城和創新之城展現在人們眼前。5年來,雄安一系列頂層設計制定完成,一批批重大項目全面推進,一個個標志性工程投入使用。觀眾可以感受雄安的新理念新面貌,感悟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生動實踐。

攝制組深入雄安建設一線,採訪拍攝近百位人物,反映建設者心聲。很多故事為首次披露,展現了雄安“把每一寸土地都規劃得清清楚楚后再開工建設,不要留歷史遺憾”的初心。

在紀錄片娓娓道來的故事裡,在細膩生動的畫面中,未來之城變得清晰起來。“一軸線、兩方城、五組團、十景苑、百花田、千年林、萬頃波”的城市空間意象,充分體現中華風范﹔林澱環繞、城綠交融、藍綠交織的中國畫卷,凸顯“澱泊風光”﹔中西合璧、以中為主、古今交融的建筑風貌,既有古典神韻又具現代氣息,融於自然、融入環境、具有歷史價值的經典建筑,展示創新風尚﹔多元化住房供應體系,均衡的職住空間,優質的公共服務資源,讓人們真正感受城市的美好生活。

《雄安 雄安》用大規模航拍和3D動畫展示規劃的力量,用鏡頭展現時代自信、奮斗之美和未來之境。片中大量使用穿梭機拍攝,運用主觀視角,展現不為人所知的“地上雄安”“地下雄安”的視覺奇觀﹔巧妙運用延時攝影,生動再現這座新城五年中不斷成長的歷程,讓觀眾在現實場景和科技感觀中身臨其境,感受區域經濟發展的活力。

“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是我們的使命,期待雄安新區不僅可以成為中國高質量發展的引領者,更能為世界城市轉型發展提供中國方案。

(作者為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院長)

(責編:王紅、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