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建设工地首设智能存土场

雄安建设工地首设智能存土场

2021年07月17日17:53  来源:北京日报

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塔吊林立,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道路快速铺展,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已成为新区快速发展的生动写照。走在新区的建设工地,看着有条不紊、环境整洁的建设现场,人们不禁好奇,如此多的项目建设,挖出来的土都去哪了?15日,记者探访了容东片区特殊的建设场地——临时土方堆存场。

智能存放无污染

装卸土方、自动计量、车辆智能清洗、路面自动喷淋,一辆辆土方车穿梭往返,地面却整洁干净。容东片区临时土方堆存场项目,共设置两个临时存土场,总容量为1200万立方米,占地面积2685亩。虽为临时土方堆存场,但场地处处可见智能、高效、绿色的作业设备。

中交一公局集团容东片区临时土方堆存场项目常务副经理王永平介绍,堆存场包括两个存土场和7公里长的场内道路,是国内第一个工厂化、数字化存土场。该项目主要用于解决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建设期间土方开挖、回填、储存等问题,也将起到统筹新区内整体土方调配的作用,实现提升土方价值,防止尘土污染,节约建设成本。

新区建设如火如荼,高峰时,容东片区临时土方堆存场日存土车次达到12000车,日存土量达到20万立方米。容东片区各个项目上挖出来的土都存放在此,项目建设过程中如需回填土方,再来堆存场取土,这个过程中没有污染。

“车辆完成土方装卸后驶出土场,进入涉水池简单冲洗底盘和轮胎上的泥土,然后通过洗轮机,这时红外感应系统自动开启设备,对车辆底盘及轮胎进行彻底清洗。随后车辆进入吹干系统,仅20秒就能将车体上的浮水吹干,使车辆在后续行驶中整洁干净,不会污染环境。”王永平说。

场区除配备车辆清洗系统外,场内道路两侧还设有自动喷淋装置,该装置接通环境监测系统,可以通过智能分析大气扬尘等指标自动开启,降低场内扬尘污染。

创新技术方便再利用

容东片区临时土方堆存场项目于2019年8月23日开工建设,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累计储备土方1408万立方米,完成计划目标的117.4%。“我们将进一步提升存土场的智能化运营管理水平,服务新区建设,助力雄安新区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王永平介绍,在临时土方堆存场完成土方堆存使命后,它将变身文化公园。

为保证后续项目建设顺利,容东片区临时土方堆存场在建设时进行了一些特殊的设计处理。临时土方堆存场内有7公里长的场内道路,为了方便日后拆除,该道路采用装配式方式修建。

王永平介绍,在建设道路时,将道路基层作为预制平台,用土工布作为封层,铺设双层钢筋网,每个板块四个角安装吊装钉,后期拆卸路面板块时吊装使用。相比于传统钢筋混凝土路面,该条道路运营期满后,可以将钢筋混凝土面板切割成固定大小的板块进行回收利用。(丰家卫)

(责编:窦薇、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