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建設工地首設智能存土場

雄安建設工地首設智能存土場

2021年07月17日17:53  來源:北京日報

雄安新區容東片區塔吊林立,一棟棟高樓拔地而起,一條條道路快速鋪展,熱火朝天的建設場面已成為新區快速發展的生動寫照。走在新區的建設工地,看著有條不紊、環境整潔的建設現場,人們不禁好奇,如此多的項目建設,挖出來的土都去哪了?15日,記者探訪了容東片區特殊的建設場地——臨時土方堆存場。

智能存放無污染

裝卸土方、自動計量、車輛智能清洗、路面自動噴淋,一輛輛土方車穿梭往返,地面卻整潔干淨。容東片區臨時土方堆存場項目,共設置兩個臨時存土場,總容量為1200萬立方米,佔地面積2685畝。雖為臨時土方堆存場,但場地處處可見智能、高效、綠色的作業設備。

中交一公局集團容東片區臨時土方堆存場項目常務副經理王永平介紹,堆存場包括兩個存土場和7公裡長的場內道路,是國內第一個工廠化、數字化存土場。該項目主要用於解決雄安新區容東片區建設期間土方開挖、回填、儲存等問題,也將起到統籌新區內整體土方調配的作用,實現提升土方價值,防止塵土污染,節約建設成本。

新區建設如火如荼,高峰時,容東片區臨時土方堆存場日存土車次達到12000車,日存土量達到20萬立方米。容東片區各個項目上挖出來的土都存放在此,項目建設過程中如需回填土方,再來堆存場取土,這個過程中沒有污染。

“車輛完成土方裝卸后駛出土場,進入涉水池簡單沖洗底盤和輪胎上的泥土,然后通過洗輪機,這時紅外感應系統自動開啟設備,對車輛底盤及輪胎進行徹底清洗。隨后車輛進入吹干系統,僅20秒就能將車體上的浮水吹干,使車輛在后續行駛中整潔干淨,不會污染環境。”王永平說。

場區除配備車輛清洗系統外,場內道路兩側還設有自動噴淋裝置,該裝置接通環境監測系統,可以通過智能分析大氣揚塵等指標自動開啟,降低場內揚塵污染。

創新技術方便再利用

容東片區臨時土方堆存場項目於2019年8月23日開工建設,截至目前,該項目已累計儲備土方1408萬立方米,完成計劃目標的117.4%。“我們將進一步提升存土場的智能化運營管理水平,服務新區建設,助力雄安新區打造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王永平介紹,在臨時土方堆存場完成土方堆存使命后,它將變身文化公園。

為保証后續項目建設順利,容東片區臨時土方堆存場在建設時進行了一些特殊的設計處理。臨時土方堆存場內有7公裡長的場內道路,為了方便日后拆除,該道路採用裝配式方式修建。

王永平介紹,在建設道路時,將道路基層作為預制平台,用土工布作為封層,鋪設雙層鋼筋網,每個板塊四個角安裝吊裝釘,后期拆卸路面板塊時吊裝使用。相比於傳統鋼筋混凝土路面,該條道路運營期滿后,可以將鋼筋混凝土面板切割成固定大小的板塊進行回收利用。(豐家衛)

(責編:竇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