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優秀共產黨員王佔忠:不讓任何一名村民帶著遺憾搬走

雄安新區優秀共產黨員王佔忠:不讓任何一名村民帶著遺憾搬走

2021年07月14日15:01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7月14日電 (劉師豪)“我們村原址在雄安郊野公園裡面,盡管搬家的時候鄉親們依依不舍,但如今看到老家成了又大又美的公園,大家伙兒就都盼著再回去看看。”雄安新區容城縣八於鄉大張堡村黨支部書記王佔忠說。

這幾年,他的工作和生活重心,就圍繞著征遷安置。

王佔忠所在的大張堡村,2019年因容東片區和容易線項目建設,進行了部分征遷﹔2020年因雄安郊野公園建設,定為整體征遷村。

征遷安置是全村百姓的大事,且時間緊、任務重,如何保障征遷工作又好又快推進?這讓王佔忠思考了很久。

王佔忠在辦公室學習各項政策。人民雄安網 宋燁文攝

“作為村支書,就應該先把各項政策、要求弄懂學透,然后才能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王佔忠說,那段時間,自己除了仔細學習、研究各項政策內容,還同其他征遷村的駐村黨員干部、村“兩委”干部行交流探討,借鑒他們的經驗。

為了做好這件事,王佔忠安排專人對村民的各類情況進行了歸類匯總,涉及統計數據的每一欄都是多次核實后才記錄在冊。“村民的訴求多種多樣,村‘兩委’解決不了的我們就協調駐村工作組或者有關職能部門,全力在最短的時間內讓村民們滿意。”王佔忠告訴記者,隻有設身處地想村民之所想,才能贏得他們的信任和理解。

王佔忠(左)同容城縣八於鄉政府干部劉遠加班工作。人民雄安網 宋燁文攝

而最讓村民稱道的,是王佔忠始終以一名黨員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對待工作。“堅決不佔集體一分錢的便宜,不該拿的堅決不拿,不該要的堅決不要,堅決不跟領導打任何招呼,嚴格把握政策紅線。”王佔忠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我敢拍著胸脯說,我堅持了共產黨員的初心。”這也讓他在村民心目中樹立了公平、公正、干事的良好形象。

記者了解到,曾有一位親戚因為安置房購買權認定的事情,私底下找王佔忠幫忙,但被一口回絕。“根據政策要求,他(親戚)是不滿足認定條件的,這個口子我不能開。”王佔忠態度十分堅定:“不舍小家,哪來大家?不舍私情,哪裡有公平公正?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作為村干部,我決不能影響整個征遷安置工作的公平、公正。”

王佔忠毫不徇私村民們看在眼裡,記在心上,這也是大張堡村率先完成既定征遷目標的“法寶”。

目前,容城縣已啟動回遷安置工作,大張堡村部分村民將搬進容東片區,而王佔忠,依然“沖在前面”,不管是分房搖號的小程序操作還是住房分配辦法、契稅繳納政策、公共維修基金政策、網簽備案流程、村民回遷后享受的相關政策,他都了然於胸,並且做好了工作預案,實現“一戶一策”,把可能出現的矛盾隱患考慮在前、預防在前。

分房搖號小程序啟動激活注冊時,了解到74歲的村民夏玉坡年事已高、腿腳不便,王佔忠就上門手把手教老人注冊操作。成功之后,老人拉著王佔忠的手笑著說:“有你在,我就放心,我的事兒就都交給你了,你要一包到底啊。”

王佔忠在雄安新區“兩優一先”表彰大會上作為代表發言。人民雄安網 竇微攝

2021年6月28日,雄安新區召開“兩優一先”表彰大會,王佔忠獲評“雄安新區優秀共產黨員”,並作為代表登台發言。

“我不一定是做得最好的,但我一定是干得最用心的。”在發言中,王佔忠說:“去年征遷,我給自己定的目標是不讓任何一名村民帶著遺憾搬走﹔今年回遷,我的新目標是讓他們帶著笑容搬進新家!”

如今容東片區安置房即將交付,王佔忠仍在為了自己的目標,馬不停蹄地奔忙,“未來的幸福生活觸手可及,隻要讓大家覺得日子越過越好越過越美,就值了。”王佔忠說這話時,聲音洪亮,眼裡有光。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