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雄安网

“喜迎二十大·青春献给党”系列之二

在雄安,真正感受到自己的命运同国家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

王红
2022年10月02日21:54 | 来源:人民雄安网
小字号

编者按:自雄安新区设立以来,一批批有志青年怀揣梦想踏上这片热土,奋斗于此、扎根于此。“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既是使命担当,也是历史机遇。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人民雄安网推出《喜迎二十大·青春献给党》系列报道,为你讲述雄安建设者们如何将个人理想信念融入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来,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和信念,在雄安新区播洒青春与汗水,为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建设雄安新区贡献力量。

“还是想再拼一下,看看自己有多大能量。”怀着这样的想法,2019年,33岁的江淮辞去了北京国企安稳的工作,参加了雄安新区招聘,并于同年4月入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

图为江淮。受访者供图

初到雄安,江淮心里满是激动,“以前我的工作范围只限于公司,现在我可以参与到一座新城的建设中,亲眼看着一个城市成长起来,这一刻我真正感受到了自己的命运同国家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

到了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江淮先后参与了国有土地房地产管控处置、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市政管理等工作。今年8月份,他又被调到了城市管理组,从事燃气供热、环卫管廊、地下空间等与群众生活、城市运转息息相关的工作。“虽然每项工作之间跨度很大,但也给了我们机会去尝试不同的领域。”江淮有些兴奋。

与之前的工作环境相比,人少、事多、任务急是江淮在雄安工作最直观的感受。来雄安三年多,江淮办公系统里由他负责处理的事项超3000件,审批事项有500余件。为了能随时随地及时处理工作,江淮随身背着笔记本电脑,“有事了就拿出电脑现场解决,这是我来雄安后养成的习惯。”

“在这里一天的工作量是之前的3倍以上,但个人成长速度也是成倍增长。”江淮说,雄安的快节奏倒逼大家必须以最快的时间学会更多本领,“在雄安,我们能够接触到最好的资源,可以请教最顶级的专家,这在以前是完全不可想象的。”来雄安后,江淮的业务能力快速进步,为此他总是说,“雄安给我的远比我付出的要多。”

这三年多,江淮几乎将全部精力投入到了工作上,对家庭想尽心却顾不上。虽然家住北京大兴,动车最快19分钟就能到,但江淮回家的次数却很少。“来雄安的时候,儿子才1岁。”聚少离多的日子曾一度让儿子对江淮很陌生,甚至内心排斥不让他靠近,这让他很受伤。如今儿子进入幼儿园,与人倾诉的欲望变得强烈,江淮必须抓住这个机会弥合,他尽可能的挤出时间回家陪孩子,“虽然在家时间短,但看着儿子黏着自己讲幼儿园的事情,连日来的疲惫都一扫而空了。”说起儿子,江淮眼神里满是宠溺。

然而在工作和儿子之间,江淮还是选择了前者。有一次,儿子在玩耍时头部受伤,鲜血直流,父亲给江淮发来照片,希望他能回家看看孩子。但手头的工作让他犯了难,最后是妻子带儿子到医院缝了针、上好药后,给他打来电话,“我都处理好了,你事情多就别回来了。”来雄安后,家里的大小事全落在了妻子一人肩上,对妻子,江淮心有愧疚,但更多的是感激。

采访中,江淮一再强调,自己只是雄安建设中最平凡的一员,“比我付出更多的人还有很多,他们都是我学习的榜样。”江淮表示,雄安就是奋斗的地方,如果想要安逸自己也不会选择这里。“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唯有尽职尽责才能对得起组织的信任,对得起自己的初心。”江淮坚定地说。

(责编:宋烨文、施云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