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雄安市民服務中心,有道特別的風景

【查看原圖】
孫小偉正抱著一部分要投遞的報紙。李兆民/攝
孫小偉正抱著一部分要投遞的報紙。李兆民/攝
來源:人民雄安網  2020年01月29日13:05

“孫師傅,今天報紙到了嗎?”接到電話,剛停好車的孫小偉趕忙拖上行李箱,開始了當天在雄安市民服務中心的第二趟搬運。

今年37歲的孫小偉,是雄安新區容城郵政攬投中心一位有著16年投遞經驗的老員工。2018年,雄安市民服務中投入使用后,他一人扛起了雄安市民服務中心、公安局、法院等政務類專線報紙、信件、包裹等投遞工作。

與普通的投遞不同,這類專線對時效要求較高,報紙要確保當日見,EMS件當日上午見。從早上7點的掃件、分件開始,孫小偉每天至少要往市民服務中心跑三趟。

投遞報刊是孫小偉每天的第一項工作,必須按時、按量、按點投遞到客戶手中。因雄安市民服務中心禁止燃油車駛入,孫小偉剛開始每天要抱著500份報紙換乘擺渡車,一個單位一個單位走著送。“一次性拎不到終點,中途得歇幾次。”孫小偉說,這樣的日子持續了半年,隨著市民服務中心內入駐辦公單位增多,他要抱的報紙也越來越多。為了提高效率,孫小偉給自己買了一個24寸的行李箱,開始每天拖著箱子送報紙。

如今,公司給孫小偉配置了可以開進園區裡的電動車。他的日均投遞包裹在50至60件,報紙600份左右,日均投遞裡程40至50公裡。由於園區裡不能隨意停車,孫小偉依然保留著那個行李箱。

說起這些年印象深刻的事情,孫小偉和記者回憶起2016年的夏天。還在容城縣西關村負責投遞工作的他,接到一份地址不詳細、隻有姓名的錄取通知書。由於西關村外來人口多,租戶也多,面對陌生的收件人名字,孫小偉隻能不停和村干部打聽,找村裡的廣播播報,大家給他的回復都是“沒這人”。不想放棄的孫小偉送件送到哪裡據問到哪裡,連著半個月,前后問了200多戶,終於找到了等錄取通知書的姑娘。事后,家屬想來給他送錦旗表示感謝,孫小偉腼腆謝絕,“我只是做了該做的,把應該做的工作做到位。”

當前雄安新區大規模建設已經展開,為做好投遞保障,孫小偉已經很久沒有過一個完整的休息日了,常常中午匆匆扒拉幾口飯就繼續送件,但他卻沒有一句抱怨,“能為千年大計、國家大事建設出份力,很滿足”。

說起新年願望,孫小偉質朴地表示,要努力把本職工作干好,也希望能有時間多陪陪孩子。記者離開時,孫小偉還在向市民服務中心裡的入駐單位了解上班時間安排。

偶爾抬頭,看著街道上行駛地快遞車,和孫小偉一樣的快遞員們正為無數家庭傳遞著遠隔千裡的溫暖和思念。無論是快遞員,還是其他堅守的雄安建設者,都在默默讓這個城市變得更溫暖,就如一天三趟拖著箱子、抱著文件和包裹的孫小偉已成了市民服務中心裡一道風景一樣,他們,也是雄安不可或缺的風景。(胡宇濃 李兆民)

更多閱讀:

【新春走基層】雄安醫生孔立文:為鄉親們的健康護航就是我的年

【新春走基層】張虎:11年在崗位上度過春節,做雄安冬日裡的“暖男”

【新春走基層】雄安電力人孫曉林:堅守一線 做萬家燈火背后的“守夜人”

【新春走基層】雄安建設者郭彥杰:參與建設“家門口的好學校”,很自豪

【新春走基層】雄安建設工地上的廚師夫妻:就想給家人做頓飯

分享到:
(責編:王紅、施雲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