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雄安网

小茶叶“长成”大产业  张家界莓茶品鉴会在北京举办

2023年04月18日16:1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嘉宾访谈现场。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北京4月18日电(记者刘宾)人间四月天,春意萌动,春茶飘香。4月18日,张家界莓茶品鉴会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办。

此次活动主题为“让世界认知莓茶,让莓茶走向世界”。由张家界市人民政府指导,张家界市永定区人民政府主办,永定区农业农村局、永定区委宣传部承办及协办。现场活动环节包括文艺节目表演、嘉宾致辞、莓茶产品走秀、合作项目签约及圆桌访谈等。

“仙境张家界,‘峰’迷全世界。”湖南张家界三千奇峰、八百秀水带来了绝胜风光,也孕育出了优质湘茶——莓茶。张家界市永定区委书记朱法栋在品鉴会上介绍,莓茶生长于武陵山脉,也叫小叶种藤茶。由于其嫩芽中黄酮含量高,被誉为“黄酮之王”。具有清咽利嗓、保肝护肝等多种功效。

作为莓茶主产区,张家界市永定区有“中国莓茶之乡”称号。近年来,该区坚持生态优先、标准引领、品牌经营,持续推动莓茶产业转型升级,把“一片小茶叶”打造成为“一方大产业”,让湘茶香飘万里,走向世界。

产业发展规模化

探索茶旅融合新模式

自古香茗出深山。近年来,永定区充分依托生态资源优势,把莓茶作为“一县一特”主导产业进行培育,建设了一批“莓茶产业乡镇”。

目前,全区莓茶种植总面积达15万亩,有2个万亩莓茶乡镇,已建成4个莓茶特色产业省级示范园、1个省级莓茶种质资源圃、2个星级茶旅融合示范园,拥有莓茶生产经营主体129家,创建了张家界莓茶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

2022年底,当地莓茶产业实现综合产值25亿元,成为仅次于旅游业的第二大绿色产业。

积极探索发展茶旅融合新模式。永定区围绕“一核两翼三带”规划布局,以张家界东线“苏木绰”生态民俗文化精品线路和张家界西线茶旅康养精品路线为中心,深度挖掘张家界莓茶文化,探索发展体验式、康养式莓茶旅,推动景区茶区、茶旅品牌、茶旅文化、茶旅康养一体化。

该区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方式,在张家界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创办了张家界莓茶孵化中心,为莓茶企业提供开放式综合服务。建成了白马山天门郡莓茶主题公园,积极探索“靠山吃山、以茶带富”的茶旅融合之路。

同时,引导莓茶企业与湖南省内外科研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以科技赋能莓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门成立了湖南省农科院张家界莓茶产业发展研究院;多家莓茶公司与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以莓茶为主要原料,研发生产清咽润肺等健康食品以及莓茶面膜、莓茶牙膏等具有更高附加值的相关产品。

生产流程标准化

提升莓茶品质、完善市场机制

标准决定质量。莓茶产业规模化发展的背后,有赖于标准化的支撑引领与品牌的示范带动。

近年来,永定区坚持“打造好品质,建立高标准”的发展思路,制定了《张家界莓茶种植技术规程》和《张家界莓茶加工技术规程》两个省级标准以及《张家界莓茶包装标识要求》等6个协会团体标准。在罗塔坪乡、茅岩河镇、王家坪镇等乡镇,建成了5.5万亩莓茶绿色标准示范园,严格按照张家界莓茶地方标准进行标准化生产。

2021年,永定区获得第二十六批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显齿蛇葡萄)标准化生产基地创建单位。

全面推进莓茶身份证管理和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当地获得“SC”认证的莓茶系列产品和龙头企业,均实行身份证管理条码标识,纳入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以“信息化、视频化、绿色化、溯源化”的发展模式,创建了20个莓茶绿色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

完善莓茶市场机制。以“保稳本地旅游市场,拓展省外渠道市场,做强全国电商市场”为途径,打造一批市场走量中型莓茶企业。通过规模参展、简约布展、重攻签单等行动,扩大电商市场份额。目前,当地通过电商渠道销售的莓茶占销售总量的55%以上。

特色产业品牌化

推动莓茶产业持续长远发展

品牌化是特色农业产业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

永定区积极推动“张家界莓茶”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集群发展。目前拥有“茅岩莓”中国驰名商标1个;打造了34个省内外茶博会、农博会等金奖产品;当地茅岩莓、天门郡、神州界、湘巧等32家莓茶企业获得了张家界莓茶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首批授权。

“产业强不强,重点看龙头。”当地把引强、培优、壮大龙头企业作为莓茶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打造了完备的产业链条。永定区从事莓茶深加工的企业发展到49家,其中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有15家,入驻工业园C区的莓茶加工、电商等企业已达8家。培育了标杆龙头企业2家。

加强区域品牌营销。组织莓茶企业在上海、北京、广州等地参加茶、农等各类博览会,开展“寻找最美莓茶姑娘”、莓茶短视频大赛、莓茶微电影等系列品牌推广活动。这几年先后吸引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的茶商来到张家界进行实地考察。

据介绍,下一步张家界市永定区将继续大力做好莓茶产业、莓茶科技、莓茶文化大文章,引导莓茶企业与省内外科研院校开展合作研发,支持莓茶企业向食品加工、日用化工、生物医药、植物提取等行业发展,不断延伸产业链。

到2025年,永定区莓茶种植面积预计扩大至18万亩以上,绿色标准化示范园认证面积发展到15万亩以上。将形成3个以上莓茶区域深加工中心,完成以标准化、数字化为核心的莓茶加工生产体系。莓茶产业综合产值预计达100亿元以上。

(责编:何美萱、刘师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