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雄安网

候鸟变留鸟 国家“三有”保护动物斑嘴鸭安家雄安白洋淀【3】

2022年06月27日16:53 | 来源:人民雄安网
小字号
图为斑嘴鸭育雏场景。高腾摄
图为斑嘴鸭育雏场景。高腾摄

人民网雄安6月27日电 盛夏时节,雄安新区白洋淀荷红苇绿,湖面上,国家“三有”保护动物斑嘴鸭正带着一群雏鸟嬉戏觅食,小鸭子不停变换着“队形”,乖巧可爱。日前,工作人员在白洋淀捕捉到了这生机盎然的一幕。

斑嘴鸭在白洋淀筑巢安家、孕育雏鸟,从候鸟变为留鸟,是白洋淀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有力证明。

作为华北地区最大的湿地生态系统,白洋淀在维持生态平衡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雄安新区设立5年来,坚持补水、治污、防洪“三位一体”统筹规划、协调推进,2021年白洋淀淀区及上游有水入淀河流水质全部达到Ⅲ类及以上标准,步入全国良好湖泊行列。

在白洋淀生态环境修复与保护工作水平持续提升的基础上,雄安新区加快鸟类栖息地恢复、建设等工作,逐步构建完备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监测体系,为候鸟集聚和鱼类、底栖动物等生物栖息繁衍提供良好环境,让白洋淀再现“荷塘苇海、鸟类天堂”胜景。(高腾)

(责编:李雪晴、施云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