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雄安网

秀出你的职业装丨咱雄安人奋斗的模样,真美

2022年05月01日12:32 | 来源:人民雄安网
小字号
图为孙小伟对即将派送的信件进行分拣。陈世豪摄
图为孙小伟对即将派送的信件进行分拣。陈世豪摄

人民网雄安5月1日电 (李雪晴 刘师豪)各行各业都有标志性的“职业装”。这身“职业装”陪伴着我们一年四季,展现着不同行业的精气神。

“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人民雄安网采访了9位来自不同行业的劳动者,“职业装”赋予了他们责任和使命,也印证着他们在雄安奋斗的故事。

宋奇鹤:穿上了这身衣服,就意味着要对生命负责

宋奇鹤是雄安新区容城县中医医院的一名骨科大夫,现担任容城县乾源酒店集中隔离点负责人。这已经是他第五次到隔离点工作。

核酸采样、健康监测、信息报送……在集中隔离点,连续穿着防护服工作十几个小时,是宋奇鹤的常态。“这个工作风险大,说不害怕是假的。但穿上了这身衣服,就意味着要对生命负责。”宋奇鹤说,“我们的工作不仅要关心隔离人员的身体状况,还要时刻关注他们的心理,要让他们以更加积极的心态去战胜疫情。”

隔离点的工作不分昼夜,无论加班到多晚,第二天早晨宋奇鹤和同事们依然会准时出现在各自的岗位上。“很多人在解除隔离跟我们道别时,会表达感激,说很多令人动容的话。那一刻,我的职业荣誉感和价值感油然而生,内心会更加坚定要竭尽全力做一名守护百姓健康的白衣天使。”宋奇鹤坚定道。

董米拉:将青春奉献给公安事业

董米拉是雄安新区公安局治安与出入境管理支队出入境管理大队副大队长,毕业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她,2018年通过河北省遴选来到雄安新区公安局工作,是第一代雄安公安人,也是雄安新区出入境窗口单位的第一批建设者。

“她身上总有使不完的劲儿,让许多男民警都很敬佩。”提起董米拉,同事们都赞不绝口。

雄安新区公安局刚成立时,人手少、任务重,董米拉很快适应了不同的业务,出外勤、处理内务,哪里需要就顶上去,身兼数职的她从来没有厌烦懈怠,总是乐呵呵的。

作为新区出入境管理部门的终审人,必须通晓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熟练掌握操作流程,随时解决基层提出的各种问题和困难。一忙起来,加班就成了常态,但她从来没有过抱怨。

4年来,董米拉凭着过硬的业务素质,在参与谋划构建新区出入境管理框架、流程标准、业务规范中提出了一个个创新举措,为守住新区出入境人员安全防线贡献了力量。

凭借出色的工作,董米拉还被评为2020年度河北省“最美政法干警”。

史漫:追逐光,成为光,散发光

走进国家税务总局容城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一位面带微笑的工作人员正耐心地为纳税人讲解安置房契税申报业务。大到相关政策,小到申报细节,她都能将专用术语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讲给办事群众,时不时还穿插方言和“土话”,犹如邻里之间话家常。

这是国家税务总局容城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副局长史漫的工作日常。

业务问题难不倒、纳税咨询问不倒,这是纳税人对史漫的评价,也是她对办税服务工作的要求。办税服务厅的工作繁杂,但史漫总能做到零差错,问起秘诀,她笑说“哪有什么秘诀。我的工作很普通,我们多做一点、做好一点,纳税人就方便一点、满意一点。”熟悉史漫的人知道,这话她不是说说而已。

2018年,身怀六甲的她远赴广州参加培训,只为能应对伴随新区建设不断增加的企业和业务;2021年,她放弃产假,主动请缨参加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同事们称她是“最皮实孕妇”和“精力最旺盛妈妈”,她说自己只是“要在办税服务厅追逐光,成为光,散发光!”

张虎礼:让雄安美食走向世界,被越来越多人品尝到

雄安新区安新县圈头乡的张虎礼是当地有名的“大厨”。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张家口崇礼赛区专门为广大运动员、教练员及工作人员、观众定制了“崇礼菜单”,包含了河北省内和其他省市菜系菜点360道,张虎礼制作的“白洋淀烹?虾”名列其中。

作为土生土长的白洋淀人,张虎礼对家乡美食情有独钟,从业30年来,在传承的基础上也不断创新。“白洋淀烹?虾称得上是当地的传统老菜,食材就是取自白洋淀的新鲜河虾,甜香鲜美、口感脆嫩。”张虎礼说,“雄安美食能够走向世界,让世界各地的冬奥健儿品尝,我十分骄傲自豪。”

作为中式烹调高级技师,张虎礼心中有份责任。“传承、弘扬家乡美食,是我的初心,也是责任,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菜品走向世界,让越来越多人品尝到来自雄安的味道。”

蒋作求:雄安,我参与,我建设,我自豪

来自安徽安庆的蒋作求是中铁建设容西片区C单元安置房及配套设施项目C3标段的一名建设者,主要负责安装住宅楼木门。

“木门的计量单位叫‘樘’,一个房间配一樘门。整个工序下来就是先装门套,再安装五金件,再把门扇合上。”说起工作,蒋作求如数家珍。

谈到在雄安的工作,蒋作求有些兴奋。“我很在意材料的质量,凭门的质量来说,我觉得这里的最好。”蒋作求一边说一边指向一樘安好的木门,“你看,这木板要比一般的更厚,另外从门扇的平整度、垂直度、外表面来说,都能感受出木料的材质很好。不管是搬运过程中还是安装完成后,木板不会有开裂、破损、变形的情况。”干这行多年的蒋作求竖起来大拇指。

看着拔地而起的容西安置房,蒋作求骄傲地说,“我参与,我建设,我自豪!”

孙小伟:累并快乐着

今年37岁的孙小伟,是雄安新区容城邮政揽投中心一名有着16年经验的“老员工”。

自2018年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后,他一人扛起了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公安局、法院等政务类专线报纸、信件、包裹等投递工作。

每天早上8点,孙小伟准时对邮件进行消毒、分拣,确认清楚了,再出发。他告诉记者自己“每天要投递党报党刊约11000份”。

为了确保及时、准确投递,孙小伟常常中午匆匆扒拉几口饭就继续送件。“随着越来越多企业入驻新区,邮件越来越多,我们越来越忙,但这也说明新区发展得越来越好。能为新区发展做贡献,我们每个雄安邮政人累并快乐着!”孙小伟说。虽然,他已经很久没有过一个完整的休息日了。

李国强:能把乘客安全、准点地送达目的地,是我最大的快乐

今年49岁的李国强,是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的一名工作接驳班车司机。今年是他在这个岗位的第4个年头。

沉稳、干练、一丝不苟是李国强留给人的第一印象。身为一名接驳车司机,工作忙、上夜班成了他的家常便饭,但他却觉得很开心。“能把乘客安全、准点送达目的地,也是为新区建设贡献了一份力,也是我最大的责任和快乐。”李国强很知足。

知足常乐的李国强,去年收获了“意外之喜”,获得雄安新区2021年度“优秀驾驶员”和“安全卫士”两个荣誉称号。“真是没想到,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而已。”李国强腼腆地笑道。

张君英:用自己的双手,让家门口的环境越来越好

今年58岁的张君英是雄安新区容东片区的回迁居民,现在主要负责容东片区双文街的道路保洁工作。

每天凌晨5点钟,张君英都会早早来到她负责的区域,清理路面和绿化带里的垃圾。作为雄安本地人,张君英是雄安建设的见证者,也享受着新区设立带来的福利。“我的新家就在离双文街几百米近的弘德花园。如今搬了新家,也找到了新工作,现在我最期盼的,就是用自己的双手,让家门口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好。”张君英开心道。

张少磊:能在雄安有自己的用武之地,倍感荣幸

“90后”张少磊是中国建设银行河北雄安分行综合管理部二级业务员。2018年,他来到雄安新区工作,现主要负责文字综合、企业文化宣传并协助负责安全保卫工作。

“要有责任心、脚踏实地的做好每一件事。”这是张少磊对自己的要求。

张少磊曾多次配合完成银行网点建设,“那段时间,我们白天处理日常业务、盯网点验收,晚上还要学习银行安全防卫、技术防卫的相关知识。”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3年时间里,雄安建行在新区的网点由6个增至13个。

“来雄安后,最大的感受就是这里朝气蓬勃,干劲十足。能在雄安新区有自己的用武之地,为新区发展做贡献,我感到十分荣幸。”张少磊说。

(责编:刘师豪、施云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