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雄安网

组图: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大鸨现身雄安 一共38只

2021年11月15日16:23 | 来源:人民雄安网
小字号
正在田地里栖息的大鸨。贺友顺摄
正在田地里栖息的大鸨。贺友顺摄

人民网雄安11月15日电 (刘师豪)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大鸨来雄安越冬了!11月14日,雄安新区安新县当地的爱鸟人士在一片田地里观测到了一群正在觅食的大鸨。它们时而四处张望,时而低头吃食,时而扑扇翅膀飞向天空,显得非常自在悠闲。

大鸨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属于鹤形目,鸨科的大型地栖鸟类,翅长超过400毫米,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和《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据相关记载,大鸨在我国现存约几百只。据介绍,此次观测到的大鸨共有38只。这已经是大鸨连续16次来到雄安新区越冬。

随着雄安新区特别是白洋淀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人们保护鸟类的意识不断增强,迁徙到白洋淀栖息、觅食、繁衍的野生鸟类,无论从数量和种类,都逐年增加。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底,白洋淀共记录有野生鸟类225种,较新区设立之前增加了19种。

为了保护好大鸨等国家珍稀鸟类,安新县多次协调农林、水产畜牧、环保等多个部门,展开保护生态环境、清理网箱、打击捕鸟贩鸟、制止毁苇造田等多项保护行动。安新县自然资源局和当地爱鸟人士也呼吁,野外观看、拍摄野鸟的时候,尽量不要打搅鸟类觅食,保持安全距离,为白洋淀野生鸟类营造良好的栖息环境。

(责编:宋烨文、施云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