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雄安网

喜迎国庆 50余个非遗项目在雄安雄县展演

2021年09月29日11:32 | 来源:人民雄安网
小字号
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展演现场。朱峙委摄
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展演现场。朱峙委摄

人民网雄安9月29日电 9月28日下午的雄安新区雄县包装城广场,鼓乐喧天,鹰爪翻子拳、阴阳八盘掌、东王村丝弦、东安各庄舞狮、二鬼摔跤、飞叉……50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轮番进行展演,吸引过往群众纷纷驻足观赏。

当天,“魅力非遗·文润雄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举行,旨在展示雄县绚丽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营造欢乐、文明、和谐的国庆氛围,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

此次展演活动包含了传统武术、音乐、舞蹈、曲艺、体育、游艺、杂技等该县50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西槐武学》《太极梅花螳螂拳》等传统武术展现了自强不息、锐意进取、健康有为的民族精神;《王派西河大鼓》等传统曲艺以简洁苍劲的唱腔、独特的韵味散发出生动鲜活的文化魅力;大鼓队鼓手们用激越、明快、雄健紧凑的鼓点,赢得观众热烈掌声……

据了解,此次展演的50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中,包括2个国家级非遗项目——鹰爪翻子拳和雄县古乐。鹰爪翻子拳以“岳氏鹰手”吸收翻子拳技法发展而成的,刚中带柔,柔中有刚,备受武术界称道,国内外练习者众多,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雄县古乐起源于宋元时代,常见于祭祀、丧葬、礼仪等民俗活动演奏中,其曲调古朴悠扬、气势恢宏。雄县古乐的演奏方式为群体吹打,乐队由管、笙、云锣、镲、鼓等乐器组成,分文场和武场,曲目文卓典雅又高亢激昂,较完整地保留了传统民族音乐的原貌,为中国古典音乐的研究提供了宝贵资料。2008年雄县古乐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何美萱 朱峙委)

(责编:何美萱、施云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