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雪晴帶你看雄安丨第三期:這真的是一所中學嗎?

人民網記者 李雪晴 李兆民 宋燁文 劉師豪
2023年12月02日08:51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人民網聯合雄安新區宣傳網信局推出《雪晴帶你看雄安》系列節目,展現雄安新區建設發展成果,回應社會各界對雄安新區的關切。今天推出第三期:這真的是一所中學嗎?

戲劇課成為必修課之一,18門選修課任意挑選,全年開放的圖書館,定期組織人文游學……這樣的“配置”,竟然是一所中學的“日常”,這所中學就是北京四中雄安校區。

“這真的是一所中學嗎?”帶著疑問,記者走進了北京四中雄安校區的校園。作為北京市支持雄安新區建設的三所“交鑰匙”學校之一,北京四中雄安校區已於今年9月正式開學,目前共有50名初中學生。

同隔壁的雄安史家胡同小學一樣,北京四中雄安校區也是小班教學,使用北京教材,每位任課老師也都有在北京四中本部的師父。

從一大早邁入學校的校門,到下午探訪結束,記者體驗了一把全新的校園生活。可以說,這裡打破了記者對於普通初級中學或高級中學的一貫認知。這樣一所新建的學校,與以往我們所熟知的中學教育大相徑庭。

學校裡有幾近“頂配”的硬件設施,教學樓的每一層都有共享空間,打破固有的教學模式和場地布置,可以供老師、學生們互動交流。圖書館不僅全年開放,竟然也為喜愛閱讀的家長們提供了一張安靜的書桌。

不僅如此,學校秉承的教育理念——“以人育人”更讓人“拍案叫絕”。學生們在學校不僅僅是書本知識的學習,更有優秀人格品質的培養、科學思維方式的形成、美好心靈的塑造,注重學生的全面發展。

北京四中雄安校區黨委書記於鵬斌告訴記者,戲劇課是學校的必修課程,每一名學生都要登上舞台,飾演不同的角色、感悟不一樣的“人生旅程”。此外,還有18門選修課,每個學生每學期可選擇2門,授課人不隻有校內的老師,學生家長也可參與其中。

最值得一提的是,學校會定期開展人文游學活動,鼓勵所有學生走出校園,走向社會,體驗不同地區的人文風情,豐富人生閱歷。上個月中旬,學校師生們就前往了河南,踏足安陽、開封、洛陽等歷史文化名城,親身體味黃河文化的古朴與厚重,探究中華文化的發展歷程。這種全新的教育教學模式,對於雄安新區來說,極富有啟發意義。

北京四中雄安校區校長黃春說,學校提出18件學生可以做且應該做的事情,“行走”是其中之一,“行走是一場自我對話,行走更是一種生活方式,雙腳丈量世界,不斷向前奔跑,感受一直向前行走的回饋與恩澤。”

作為公共服務的重要組成部分,優質教育提供著關鍵支撐,包括北京四中雄安新區在內的援建學校,都承載著共同的教育夢想——讓北京優質教育資源在雄安新區“落地生根”,探索未來,給在這裡成長的孩子們創造更多的可能性。

前期回顧:

雪晴帶你看雄安丨第一期:雄安賣房了!

雪晴帶你看雄安丨第二期:雄安史家胡同小學“上學記”

(責編:王紅、劉師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