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候鳥變留鳥 國家“三有”保護動物斑嘴鴨安家雄安白洋澱【7】

2022年06月27日16:53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圖為一對斑嘴鴨從水面騰空飛起。高騰攝
圖為一對斑嘴鴨從水面騰空飛起。高騰攝

人民網雄安6月27日電 盛夏時節,雄安新區白洋澱荷紅葦綠,湖面上,國家“三有”保護動物斑嘴鴨正帶著一群雛鳥嬉戲覓食,小鴨子不停變換著“隊形”,乖巧可愛。日前,工作人員在白洋澱捕捉到了這生機盎然的一幕。

斑嘴鴨在白洋澱筑巢安家、孕育雛鳥,從候鳥變為留鳥,是白洋澱生態環境持續改善的有力証明。

作為華北地區最大的濕地生態系統,白洋澱在維持生態平衡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雄安新區設立5年來,堅持補水、治污、防洪“三位一體”統籌規劃、協調推進,2021年白洋澱澱區及上游有水入澱河流水質全部達到Ⅲ類及以上標准,步入全國良好湖泊行列。

在白洋澱生態環境修復與保護工作水平持續提升的基礎上,雄安新區加快鳥類棲息地恢復、建設等工作,逐步構建完備的生物多樣性保護監測體系,為候鳥集聚和魚類、底棲動物等生物棲息繁衍提供良好環境,讓白洋澱再現“荷塘葦海、鳥類天堂”勝景。(高騰)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