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秀出你的職業裝丨咱雄安人奮斗的模樣,真美

2022年05月01日12:32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圖為張君英正在清理路面垃圾。人民網 李兆民攝
圖為張君英正在清理路面垃圾。人民網 李兆民攝

人民網雄安5月1日電 (李雪晴 劉師豪)各行各業都有標志性的“職業裝”。這身“職業裝”陪伴著我們一年四季,展現著不同行業的精氣神。

“五一”國際勞動節之際,人民雄安網採訪了9位來自不同行業的勞動者,“職業裝”賦予了他們責任和使命,也印証著他們在雄安奮斗的故事。

宋奇鶴:穿上了這身衣服,就意味著要對生命負責

宋奇鶴是雄安新區容城縣中醫醫院的一名骨科大夫,現擔任容城縣乾源酒店集中隔離點負責人。這已經是他第五次到隔離點工作。

核酸採樣、健康監測、信息報送……在集中隔離點,連續穿著防護服工作十幾個小時,是宋奇鶴的常態。“這個工作風險大,說不害怕是假的。但穿上了這身衣服,就意味著要對生命負責。”宋奇鶴說,“我們的工作不僅要關心隔離人員的身體狀況,還要時刻關注他們的心理,要讓他們以更加積極的心態去戰勝疫情。”

隔離點的工作不分晝夜,無論加班到多晚,第二天早晨宋奇鶴和同事們依然會准時出現在各自的崗位上。“很多人在解除隔離跟我們道別時,會表達感激,說很多令人動容的話。那一刻,我的職業榮譽感和價值感油然而生,內心會更加堅定要竭盡全力做一名守護百姓健康的白衣天使。”宋奇鶴堅定道。

董米拉:將青春奉獻給公安事業

董米拉是雄安新區公安局治安與出入境管理支隊出入境管理大隊副大隊長,畢業於中國人民公安大學的她,2018年通過河北省遴選來到雄安新區公安局工作,是第一代雄安公安人,也是雄安新區出入境窗口單位的第一批建設者。

“她身上總有使不完的勁兒,讓許多男民警都很敬佩。”提起董米拉,同事們都贊不絕口。

雄安新區公安局剛成立時,人手少、任務重,董米拉很快適應了不同的業務,出外勤、處理內務,哪裡需要就頂上去,身兼數職的她從來沒有厭煩懈怠,總是樂呵呵的。

作為新區出入境管理部門的終審人,必須通曉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熟練掌握操作流程,隨時解決基層提出的各種問題和困難。一忙起來,加班就成了常態,但她從來沒有過抱怨。

4年來,董米拉憑著過硬的業務素質,在參與謀劃構建新區出入境管理框架、流程標准、業務規范中提出了一個個創新舉措,為守住新區出入境人員安全防線貢獻了力量。

憑借出色的工作,董米拉還被評為2020年度河北省“最美政法干警”。

史漫:追逐光,成為光,散發光

走進國家稅務總局容城縣稅務局辦稅服務廳,一位面帶微笑的工作人員正耐心地為納稅人講解安置房契稅申報業務。大到相關政策,小到申報細節,她都能將專用術語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講給辦事群眾,時不時還穿插方言和“土話”,猶如鄰裡之間話家常。

這是國家稅務總局容城縣稅務局第一稅務分局副局長史漫的工作日常。

業務問題難不倒、納稅咨詢問不倒,這是納稅人對史漫的評價,也是她對辦稅服務工作的要求。辦稅服務廳的工作繁雜,但史漫總能做到零差錯,問起秘訣,她笑說“哪有什麼秘訣。我的工作很普通,我們多做一點、做好一點,納稅人就方便一點、滿意一點。”熟悉史漫的人知道,這話她不是說說而已。

2018年,身懷六甲的她遠赴廣州參加培訓,隻為能應對伴隨新區建設不斷增加的企業和業務﹔2021年,她放棄產假,主動請纓參加疫情防控一線工作……同事們稱她是“最皮實孕婦”和“精力最旺盛媽媽”,她說自己只是“要在辦稅服務廳追逐光,成為光,散發光!”

張虎禮:讓雄安美食走向世界,被越來越多人品嘗到

雄安新區安新縣圈頭鄉的張虎禮是當地有名的“大廚”。2022年北京冬奧會期間,張家口崇禮賽區專門為廣大運動員、教練員及工作人員、觀眾定制了“崇禮菜單”,包含了河北省內和其他省市菜系菜點360道,張虎禮制作的“白洋澱烹㸆蝦”名列其中。

作為土生土長的白洋澱人,張虎禮對家鄉美食情有獨鐘,從業30年來,在傳承的基礎上也不斷創新。“白洋澱烹㸆蝦稱得上是當地的傳統老菜,食材就是取自白洋澱的新鮮河蝦,甜香鮮美、口感脆嫩。”張虎禮說,“雄安美食能夠走向世界,讓世界各地的冬奧健兒品嘗,我十分驕傲自豪。”

作為中式烹調高級技師,張虎禮心中有份責任。“傳承、弘揚家鄉美食,是我的初心,也是責任,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菜品走向世界,讓越來越多人品嘗到來自雄安的味道。”

蔣作求:雄安,我參與,我建設,我自豪

來自安徽安慶的蔣作求是中鐵建設容西片區C單元安置房及配套設施項目C3標段的一名建設者,主要負責安裝住宅樓木門。

“木門的計量單位叫‘樘’,一個房間配一樘門。整個工序下來就是先裝門套,再安裝五金件,再把門扇合上。”說起工作,蔣作求如數家珍。

談到在雄安的工作,蔣作求有些興奮。“我很在意材料的質量,憑門的質量來說,我覺得這裡的最好。”蔣作求一邊說一邊指向一樘安好的木門,“你看,這木板要比一般的更厚,另外從門扇的平整度、垂直度、外表面來說,都能感受出木料的材質很好。不管是搬運過程中還是安裝完成后,木板不會有開裂、破損、變形的情況。”干這行多年的蔣作求豎起來大拇指。

看著拔地而起的容西安置房,蔣作求驕傲地說,“我參與,我建設,我自豪!”

孫小偉:累並快樂著

今年37歲的孫小偉,是雄安新區容城郵政攬投中心一名有著16年經驗的“老員工”。

自2018年雄安市民服務中心投入使用后,他一人扛起了雄安市民服務中心、公安局、法院等政務類專線報紙、信件、包裹等投遞工作。

每天早上8點,孫小偉准時對郵件進行消毒、分揀,確認清楚了,再出發。他告訴記者自己“每天要投遞黨報黨刊約11000份”。

為了確保及時、准確投遞,孫小偉常常中午匆匆扒拉幾口飯就繼續送件。“隨著越來越多企業入駐新區,郵件越來越多,我們越來越忙,但這也說明新區發展得越來越好。能為新區發展做貢獻,我們每個雄安郵政人累並快樂著!”孫小偉說。雖然,他已經很久沒有過一個完整的休息日了。

李國強:能把乘客安全、准點地送達目的地,是我最大的快樂

今年49歲的李國強,是雄安市民服務中心的一名工作接駁班車司機。今年是他在這個崗位的第4個年頭。

沉穩、干練、一絲不苟是李國強留給人的第一印象。身為一名接駁車司機,工作忙、上夜班成了他的家常便飯,但他卻覺得很開心。“能把乘客安全、准點送達目的地,也是為新區建設貢獻了一份力,也是我最大的責任和快樂。”李國強很知足。

知足常樂的李國強,去年收獲了“意外之喜”,獲得雄安新區2021年度“優秀駕駛員”和“安全衛士”兩個榮譽稱號。“真是沒想到,我只是做了自己該做的事而已。”李國強腼腆地笑道。

張君英:用自己的雙手,讓家門口的環境越來越好

今年58歲的張君英是雄安新區容東片區的回遷居民,現在主要負責容東片區雙文街的道路保潔工作。

每天凌晨5點鐘,張君英都會早早來到她負責的區域,清理路面和綠化帶裡的垃圾。作為雄安本地人,張君英是雄安建設的見証者,也享受著新區設立帶來的福利。“我的新家就在離雙文街幾百米近的弘德花園。如今搬了新家,也找到了新工作,現在我最期盼的,就是用自己的雙手,讓家門口的環境變得越來越好。”張君英開心道。

張少磊:能在雄安有自己的用武之地,倍感榮幸

“90后”張少磊是中國建設銀行河北雄安分行綜合管理部二級業務員。2018年,他來到雄安新區工作,現主要負責文字綜合、企業文化宣傳並協助負責安全保衛工作。

“要有責任心、腳踏實地的做好每一件事。”這是張少磊對自己的要求。

張少磊曾多次配合完成銀行網點建設,“那段時間,我們白天處理日常業務、盯網點驗收,晚上還要學習銀行安全防衛、技術防衛的相關知識。”在他和同事們的努力下,3年時間裡,雄安建行在新區的網點由6個增至13個。

“來雄安后,最大的感受就是這裡朝氣蓬勃,干勁十足。能在雄安新區有自己的用武之地,為新區發展做貢獻,我感到十分榮幸。”張少磊說。

(責編:劉師豪、施雲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