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白琵鷺、青頭潛鴨、灰鶴……白洋澱的珍稀鳥類越來越多

2022年03月27日12:20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春季遷徙來白洋澱的紅嘴鷗與白鷺群。齊明攝
春季遷徙來白洋澱的紅嘴鷗與白鷺群。齊明攝

人民網雄安3月27日電 據雄安新區安新縣自然資源局消息,其濕地管理中心工作人員近日在白洋澱內觀測到86隻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白琵鷺。這是自雄安新區設立以來該區域發現白琵鷺單群數量最多的一次。隨著鳥類春季遷徙期的進行,白琵鷺后續數量或將增加。

白琵鷺是一種大型涉禽,全長約85厘米,全身羽毛白色,眼先、眼周、頦、上喉裸皮黃色,嘴長直、扁闊似琵琶,胸及頭部冠羽黃色(冬羽純白),頸、腿均長,腿下部裸露呈黑色。

自2021年秋季至今,安新縣自然資源局白洋澱濕地管理中心在鳥類觀測和保護工作中收獲頗豐,不斷刷新記錄數量:首次在白洋澱記錄到青頭潛鴨越冬活動的証據﹔觀測到約600隻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灰鶴﹔觀測到2000隻以上的羅紋鴨群在白洋澱越冬……

據安新縣自然資源局主要負責人田海戰介紹,截至2022年1月底,白洋澱野生鳥類數量共計230種,較新區設立前增加24種,其中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有大鴇、白枕鶴,青頭潛鴨等10種,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有灰鶴、水雉、黑翅鳶等41種。(劉師豪、齊明)

(責編:劉師豪、施雲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