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組圖:常駐了!越來越多的候鳥遷徙到雄安白洋澱后不再繼續遷飛

2022年02月12日21:01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調查團隊正在觀測鳥類。張學農攝
調查團隊正在觀測鳥類。張學農攝

人民網雄安2月12日電 記者從雄安新區安新縣自然資源局白洋澱濕地管理中心獲悉(下稱“濕地管理中心”),自1月8日至2月8日,濕地管理中心制定並發起的“白洋澱青頭潛鴨越冬地調查計劃” 中,工作人員多次觀測並記錄到青頭潛鴨在白洋澱越冬地活動的証據。這也是濕地管理中心自2018年5月首次在白洋澱記錄青頭潛鴨以來,第一次觀測到這一珍稀鳥類在白洋澱區域越冬。往年青頭潛鴨在白洋澱棲息的時間一般在4-12月。

據介紹,此次調查團隊對白洋澱圈頭、寨裡、大王、趙北口、同口等鄉鎮的水鳥越冬地進行了大范圍的調查摸底。濕地管理中心大力推進“政府+民間”的形式,在相關鄉鎮以及各地愛鳥志願者的支持和幫助下,協調、帶領多名民間愛鳥、攝影人士,積極參與到白洋澱野生鳥類科研工作中來。

濕地管理中心今年觀測到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大鴇達50隻,數量與去年基本持平﹔觀測到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灰鶴約600隻,為雄安新區設立以來越冬灰鶴數量最多的一年。

據不完全統計,白洋澱澱區內還有多達10萬隻左右的國家“三有”保護鳥類骨頂雞越冬,這也是該鳥種連續第二年越冬數量達到10萬隻﹔有1.5萬隻以上的綠頭鴨、斑嘴鴨、羅紋鴨、赤頸鴨、白眼潛鴨等野鴨組成的雁鴨類越冬種群,種類、數量較去年也略有增加。

“通過近兩年的觀測,我們發現越來越多的候鳥遷徙到白洋澱后不再繼續遷飛,而是將白洋澱作為了‘常駐地’,在此棲息、繁衍甚至越冬。這充分顯示了白洋澱的生態環境,特別是鳥類棲息環境越來越好,棲息群體也越來越穩定。”濕地管理中心工作人員齊明稱。

雄安新區設立以來,白洋澱生態環境得到較大恢復和提升,澱區水質達到Ⅲ類標准,在白洋澱遷徙、越冬的鳥類數量也有較大提升。安新縣委、縣政府也加大了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力度,同時嚴厲打擊非法獵捕野生動物等活動,大力營造全民愛鳥、護鳥氛圍,取得良好成效。

安新縣自然資源局主要負責人田海戰介紹,截至2022年1月底,白洋澱野生鳥類數量共計230種,較雄安新區設立前增加了24種。其中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有大鴇、白枕鶴,青頭潛鴨等10種,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有灰鶴、水雉、黑翅鳶等41種。目前還有多種新增鳥種正在整理中,待日后擇機進一步補錄,屆時白洋澱野鳥家族又將迎來新的成員。(劉師豪 齊明)

(責編:劉師豪、施雲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