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組圖丨一雙“熊貓眼”可可愛愛 國家二級保護動物斑頭秋沙鴨現身雄安

2022年01月21日16:00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在孝義河濕地公園內棲息的斑頭秋沙鴨。韓戰橋攝
在孝義河濕地公園內棲息的斑頭秋沙鴨。韓戰橋攝

人民網雄安1月21日電 (劉師豪)雄安發現“熊貓鴨”了。雄安新區愛鳥護鳥志願者韓戰橋1月19日在安新縣孝義河濕地公園內,發現了一隻斑頭秋沙鴨在水中游弋。它時而同其它鳥兒嬉戲,時而振翅飛翔,十分悠閑。

斑頭秋沙鴨是我國二級保護野生動物,外表美麗,泳姿逍遙。因其雄鳥羽色呈黑白,眼睛四周為黑色,酷似“熊貓眼”,又被稱為“熊貓鴨”。此次在孝義河濕地公園內發現的,便是一隻雄鳥。

孝義河是白洋澱上游主要的入澱河流之一,自雄安新區設立以來,河北省積極推進入河入澱口濕地生態保護建設,大力開展退耕還濕還澱,恢復澱區生態系統完整性,為鳥類、魚類、底棲動物等生物提供良好棲息地。

中國環境監測總站最新數據顯示,2021年白洋澱澱區整體水質為Ⅲ類,化學需氧量、高錳酸鹽指數和總磷三項主要指標均同比下降16%以上,這也是1988年恢復蓄水有監測記錄以來,白洋澱首次實現全域Ⅲ類水標准,步入全國良好湖泊行列。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