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組圖: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大鴇現身雄安 一共38隻

2021年11月15日16:23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正在田地裡棲息的大鴇。賀友順攝
正在田地裡棲息的大鴇。賀友順攝

人民網雄安11月15日電 (劉師豪)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大鴇來雄安越冬了!11月14日,雄安新區安新縣當地的愛鳥人士在一片田地裡觀測到了一群正在覓食的大鴇。它們時而四處張望,時而低頭吃食,時而扑扇翅膀飛向天空,顯得非常自在悠閑。

大鴇是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屬於鶴形目,鴇科的大型地棲鳥類,翅長超過400毫米,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和《中國瀕危動物紅皮書》。據相關記載,大鴇在我國現存約幾百隻。據介紹,此次觀測到的大鴇共有38隻。這已經是大鴇連續16次來到雄安新區越冬。

隨著雄安新區特別是白洋澱生態環境的不斷改善,人們保護鳥類的意識不斷增強,遷徙到白洋澱棲息、覓食、繁衍的野生鳥類,無論從數量和種類,都逐年增加。據統計,截至今年10月底,白洋澱共記錄有野生鳥類225種,較新區設立之前增加了19種。

為了保護好大鴇等國家珍稀鳥類,安新縣多次協調農林、水產畜牧、環保等多個部門,展開保護生態環境、清理網箱、打擊捕鳥販鳥、制止毀葦造田等多項保護行動。安新縣自然資源局和當地愛鳥人士也呼吁,野外觀看、拍攝野鳥的時候,盡量不要打攪鳥類覓食,保持安全距離,為白洋澱野生鳥類營造良好的棲息環境。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