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喜迎國慶 50余個非遺項目在雄安雄縣展演

2021年09月29日11:32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展演現場。朱峙委攝
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展演現場。朱峙委攝

人民網雄安9月29日電 9月28日下午的雄安新區雄縣包裝城廣場,鼓樂喧天,鷹爪翻子拳、陰陽八盤掌、東王村絲弦、東安各庄舞獅、二鬼摔跤、飛叉……50余項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輪番進行展演,吸引過往群眾紛紛駐足觀賞。

當天,“魅力非遺·文潤雄州”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活動舉行,旨在展示雄縣絢麗多彩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營造歡樂、文明、和諧的國慶氛圍,滿足廣大人民群眾對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

此次展演活動包含了傳統武術、音樂、舞蹈、曲藝、體育、游藝、雜技等該縣50余項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西槐武學》《太極梅花螳螂拳》等傳統武術展現了自強不息、銳意進取、健康有為的民族精神﹔《王派西河大鼓》等傳統曲藝以簡潔蒼勁的唱腔、獨特的韻味散發出生動鮮活的文化魅力﹔大鼓隊鼓手們用激越、明快、雄健緊湊的鼓點,贏得觀眾熱烈掌聲……

據了解,此次展演的50余個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中,包括2個國家級非遺項目——鷹爪翻子拳和雄縣古樂。鷹爪翻子拳以“岳氏鷹手”吸收翻子拳技法發展而成的,剛中帶柔,柔中有剛,備受武術界稱道,國內外練習者眾多,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雄縣古樂起源於宋元時代,常見於祭祀、喪葬、禮儀等民俗活動演奏中,其曲調古朴悠揚、氣勢恢宏。雄縣古樂的演奏方式為群體吹打,樂隊由管、笙、雲鑼、镲、鼓等樂器組成,分文場和武場,曲目文卓典雅又高亢激昂,較完整地保留了傳統民族音樂的原貌,為中國古典音樂的研究提供了寶貴資料。2008年雄縣古樂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何美萱 朱峙委)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