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雄安网

雄安检察机关召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

2024年01月16日17:01 | 来源:人民雄安网
小字号

人民网雄安1月16日电 (记者何美萱)今天上午,雄安新区检察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召开。河北省人民检察院雄安新区分院(简称“雄安检察分院”)有关负责人在会上介绍了2022年以来雄安新区检察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主要工作情况并进行答记者问。

新闻发布会2860

雄安新区检察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现场。雄安新区检察分院供图

发布会上,雄安检察分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赵玮介绍,雄安新区检察机关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坚持全面履行“四大检察”职能,提升服务保障质效。持续做优刑事检察,营造安全稳定的建设发展环境,依法加大对破坏营商环境相关犯罪办案监督力度,2022年以来新区检察机关共起诉各类经济犯罪73件。

精准履行民事检察监督,依法保障企业合法利益,加强涉企案件的民事检察监督,深入开展企业欠薪专项监督治理工作,2023年以来共办理拖欠工资涉企民事支持起诉案件19件。强化行政检察监督,助力各项助企护企政策落实,会同新区中级人民法院签署了《关于联合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认真落实省院部署的“燕赵山海 公益检察”专项工作,深入推进公益诉讼检察,白洋淀周边污泥处置行政公益诉讼案被最高检评为湿地保护领域典型案例。

新闻发布会1_副本

雄安新区检察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现场。雄安新区检察分院供图

雄安检察分院稳步推进重大改革和重点工作,以改革之力助推企业合规经营,依法稳妥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强化合规制度设计,加强合规案件办理,协助企业开展事前合规,共办理企业合规案件6件,其中适用异地协作案件3件,全部适用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强化知识产权检察综合履职,建立两级院案件同步“双审查”机制,会同新区有关部门联合印发一系列文件,与京津检察机关就加强知识产权检察协作签署意见,提高办案质效。深入推进数字检察,赋能涉企法律监督,创新研发刑事案件“挂案”清理、水环境(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等多个法律监督模型,协同有关部门有力规范了污水处理站的排污行为,共同营造新区清新明亮的绿色发展环境。

雄安检察分院创新优化服务举措,有效对接企业司法需求,坚持检察开放,邀请工商联、相关企业旁听经济犯罪案件公开听证会,拉近检企距离,引导督促企业增强依法合规经营意识。持续送法入企,依托“法护雄安”宣讲品牌和“检企共建”协作机制2023年共举办法治宣讲10余次,涉及受众5000余人,有效提升企业法治意识,深受企业及员工的好评。同时加强量身定制,优化升级“服务企业”线上平台,精准对接企业法治需求,提供有针对性司法服务。

雄安检察分院加强机构队伍建设,提升专业化履职能力,积极推进机构设置,雄安检察分院设立经济犯罪检察团队、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第二检察部强化融合履职,雄安三县检察院也都相应建立专门负责经济犯罪检察的办案组,上下一体、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逐步完善,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检察合力进一步加强。

此次发布会还发布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事例,雄安检察分院“服务企业”小程序,并介绍了“服务企业”小程序的主要功能。在记者提问环节,雄安新区检察分院有关负责人和部门负责同志就新区检察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后续工作打算、下一阶段“送法入企”活动计划、涉案企业合规工作开展情况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责编:何美萱、刘师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