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雄安网

白洋淀观测记录野生鸟类达275种 野生鱼类恢复至48种

2024年01月07日17:41 | 来源:人民雄安网
小字号

人民网雄安1月7日电 (记者王红)记者从雄安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公共服务局获悉,截至目前,雄安新区白洋淀已观测到野生鸟类种类达275种,较新区成立前增加了69种;野生鱼类恢复至48种,较新区设立前增加了21种。

2023年12月,雄县在白洋淀监测到半蹼鹬,这种鸟类不在新区既有鸟类名单之列,雄县林业综合服务中心邀请相关鸟类专家予以协助鉴别,确认了本次新增的鸟种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半蹼鹬。

至此,白洋淀野生鸟类增加至275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2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48种,国家“三有”保护和其他级别鸟类215种。

2023年,雄安新区组织开展白洋淀水域及相关入淀河流水生生物物种普查工作,科研人员在普查中新发现北方花鳅、中华多刺鱼两种野生鱼类,确定列入白洋淀鱼类品种之内。至此,白洋淀野生鱼类增加至48种,白洋淀鱼类多样性水平进一步提高。

北方花鳅俗称扁担钩、花泥、水长虫,是一种小型鱼类,生活于砂砾底质的沟渠缓流或水质较肥多水草的静水环境,以藻类和高等植物碎屑为食,体表斑点显著,是具开发价值的观赏鱼。中华多刺鱼又称中华九刺鱼,为冷水小型鱼类,生活于淡水、咸淡水或海水中,喜栖于水温较低、水草丛生并与河流相通的静水水域。这两种野生鱼类近两年在白洋淀水域均有发现,系随拒马河水入淀。

雄安新区设立以来,白洋淀淀区水质从2017年前的劣Ⅴ类提升并连续三年稳定保持在Ⅲ类,为1988年白洋淀恢复蓄水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一幅水清岸绿、鱼翔浅底,城淀相依、共生共融的美好生态画卷在华北大地徐徐铺展。

(责编:王红、刘师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