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雄安网

从高端商业到便利店 雄安已出台多项商业提质增效惠企政策

2024年01月05日10:58 | 来源:人民雄安网
小字号

人民网雄安1月5日电 (记者王红、宋烨文)引导便民业态合理布局、鼓励高端商业品牌落户雄安新区、加快品牌生鲜连锁便利店发展……1月5日,雄安新区召开商业提质增效惠企政策新闻发布会,就新区商业提质增效惠企工作成果进行发布。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宋烨文摄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宋烨文摄

在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在便民服务方面,雄安新区研究制定了《关于促进雄安新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发展的若干措施》,通过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优先配齐服务半径1公里范围内基本保障类业态,适当增加与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业态,补齐满足居民基本生活需求的设施短板,让居民出门步行不到15分钟,就能到达菜店、便利店、早餐店、药店等。同时,设置阶梯奖励,对服务半径1公里范围内开设首店的业态给予最高奖励。

在高端商业品牌方面,雄安新区研究制定了《关于雄安新区扶持引进高端商业品牌的若干措施》,通过设置房屋租赁补贴、联营补贴、装修补贴、品牌代理补助等具体举措,有效减轻门店投资费用和运营成本。

雄安新区还提出大力发展“会展经济”,研究制定了促进新区会展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着力引进一批不同类型、具有成长潜力的中小展会,吸引各类组织、机构、团体、企业举办会议活动,充分利用重要节假日和展会空档期大力举办展、会、商、演等各类活动。截至目前,共有22个会展项目获得奖补,累计奖补资金超300万元。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宋烨文摄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宋烨文摄

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区将通过办展办会的招商机遇,聚集引导会展优质企业和新兴会展产业项目落户新区,培育一批成长性好、竞争力强的展会品牌。同时新区还对项目主题符合新区五大产业的项目引进方,在雄安新区注册从事会展业务且依法纳税的独立法人企业,在雄安新区注册经营或设立分支机构的重点会展企业等设置了支持奖励措施。截至2023年8月,新区、县两级登记业务范围包括会展业务的企业近6000家。

此外,雄安新区还通过提炼街巷特色,全力提升改造特色商业步行街和农贸市场,积极引入体验式、互动式特色商业业态,引导特色品牌和老字号品牌进驻,打造老字号、非遗记忆和民俗传统产品聚集区,构建智慧生态系统,营造整洁、有序、安全的消费购物环境。

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雄安新区各项商业提质增效惠企政策已相继出台。未来将贴近企业群众工作生活实际,持续出台更优的政策福利,让企业群众真真正正享受到雄安新区发展带来的“红利”。

(责编:王红、刘师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