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雄安网

“变”与“便”,触摸幸福之城——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城市综合治理探访(上)

2024年01月03日11:15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变”与“便”,触摸幸福之城

1月2日中午,在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南文营社区食堂,一位老人选用午餐。 河北日报见习记者 刘光昱摄

1月2日中午,在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南文营社区食堂,一位老人选用午餐。 河北日报见习记者 刘光昱摄

2023年12月20日,容东片区双文社区“双子星”志愿者护童小队“步行班车”护送孩子们安全放学。 河北日报见习记者 刘光昱摄

2023年12月20日,容东片区双文社区“双子星”志愿者护童小队“步行班车”护送孩子们安全放学。 河北日报见习记者 刘光昱摄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市民需要出发,做到疏密有度、绿色低碳、返璞归真,提供宜居的环境、优质的公共服务,有效吸引北京人口和功能疏解转移。”雄安新区规划之初,习近平总书记就为这座城市的建设指明了方向。

当前,新区已进入大规模建设与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并重阶段,工作重心已转向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高质量疏解发展并举。

幸福之城怎么建?作为雄安新区首个集中建成区,容东片区肩负着探索现代化城市管理运营和社区治理新模式的重任。

日前,记者深入容东片区城市管理部门、社区、居民家中探访,触摸幸福的模样。

社区管理迎来变革,“大物业”推动服务大提升

2023年12月13日,雄安新区迎来了一场大雪,纷飞的雪花很快给大地铺上了一层雪白的地毯,踩上去咯吱作响。

临近中午,雪刚停,记者来到容东片区龚庄社区树华园小区。龚庄社区党总支书记张艳正带领着社区工作人员、楼门长、公益岗人员、党员清扫积雪。多位物业工作人员也正在拿着铲雪板清理积雪。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小区主干道上的积雪已被清理干净。

张艳指着不远处一个忙碌的身影向记者介绍:“那是小区物业公司的负责人张诚,正在带领物业员工清除小区积雪,同时他也是龚庄社区便民服务站副站长。”

在雪中忙碌了1个多小时的张诚,脸被冻得通红,但他依然没有放下手里的活。因为雪大,怕积雪影响社区群众出行,一大早张诚就带着物业公司员工开始扫雪工作。

物业负责人张诚拥有双重身份,缘于社区治理的一项改革。张艳介绍,龚庄社区以“大党建”为引领,积极打造“大物业”服务平台,推动物业服务管理深度融入社区治理,解决了一批社区治理和物业服务过程中的难点痛点问题。

容东片区北部安置区包含19个社区,安置回迁群众6万余人,是目前雄安新区回迁群众人数最多的新建片区。

社区治理是城市治理体系的基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容东管委会打破传统模式,坚持社区“大党建”,物业管理、社区治理深度融合,社区、物业、居民“三位一体”、同向发力,以“大服务”推动“大提升”。

同一组团由一家物业公司管理,便于集约人员力量,统一服务标准。容东片区以组团为单位,组建“红色”队伍,打造“红色”阵地,深入实施社区与物业党建联建,建立社区物业交叉任职、合署办公等工作机制,实现社区与物业双方角色互融、职能互补。

在容东片区各个社区,每月至少召开一次物业管理专题会议,围绕社区环境治理、治安管理、居民服务、精神文化等多方面问题进行讨论,提出解决方案。日常工作中,物业管家接受物业、社区双重指导,物业管理问题向社区、物业双向反馈。

装修纠纷、树木遮挡、噪声扰民……小区里发生的事儿看似不大,但解决不好会影响邻里和谐。“社区职能由对物业公司的管理向服务转变,帮助物业公司解决运行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妥善处理矛盾。”容东管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张立锦介绍,他们按照“党建引领、社会参与、多元共治”的原则,组织社区与物业联合警务室、综合执法机构、楼门长、雄安集团等不同力量,共同化解矛盾纠纷,密切了社区、物业与居民的关系。

与此同时,物业公司由被动式服务向主动式服务转变,参与社区治理工作,积极参加社区“大走访”、上门慰问等志愿活动,宣传民生政策、收集社情民意,与社区联合做好各类公益活动,定期开展“关爱留守老人”“老年义诊”等一系列便民服务活动,满足群众各类需求。

2023年8月,针对居民反映的车棚不够用问题,容东管委会第一时间组织召开“车棚专题会”,以社区为单位组建车棚监督组,社区、物业详细摸排、汇总可增设车棚点位,协商有关部门后立即落实。截至目前,容东片区95个小区新建362个车棚,改造64个车棚,居民纷纷点赞。

“从老旧的平房搬到漂亮的高楼后,生活也一天天变得舒心!”居民们说。伴随着这项改革的深入实施,百姓生活发生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办事更方便了,解决问题更快了,各类特色服务更多了。

公共服务丰富便利,展现高质量发展“示范窗口”

“您好,请问需要哪类人才?”2023年12月14日,在雄安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容东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臧天华一边通过电话与企业沟通,一边记录着企业的岗位需求。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了十几家企业的招聘岗位。

容东就业服务中心负责人秦世龙介绍,每周五上午,容东就业服务中心都会举办一场直播带岗活动,为求职者和用工企业搭建一座桥梁,很多求职者通过直播带岗活动找到了工作。

回迁群众住上了新房,从农村搬到城市,这只是硬件的改善。就业、医疗、教育等优质的公共服务也要及时跟上,才能提高居民的生活品质,让回迁群众实现“从村民变市民”的跨越。为此,容东片区持续优化就业、医疗、教育等资源配置,为群众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

就业为民生之本,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坚持就业、创业、产业、物业“四业并举”,把解决就业问题作为城市综合治理的重点,构建“1+N”就业服务体系,即容东就业服务中心统筹,1个产业园(雄安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3个零工驿站、19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共同参与的就业服务体系。“这个服务体系覆盖了容东片区所有需要就业的群众。”秦世龙介绍。

今年56岁的孙仿菊,原为容城县大河镇罗河村人,于2021年11月18日回迁至容东片区新荷社区红莲西园小区。经过新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推荐,孙仿菊找到了一份社区保洁工作,稳定的收入让她很满意。

面向回迁群众开展技能培训,面向企业开拓就业岗位,持续推进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很多像孙仿菊一样的回迁群众通过容东片区的就业服务找到了满意的工作。

家门口的中小学、饭后散步的公园、转角可见的便利店……在雄安新区容东片区,步行15分钟的范围内,多业态集聚性的生活服务圈基本可以满足居民各种日常生活需求——“15分钟生活圈”已成为容东片区的标配。

“走,去食堂!”2023年12月18日中午,85岁的段文林招呼几个老伙伴一起走进了南文营社区食堂。选餐、刷脸确认身份、交费,简单几步操作,老人们就吃上了可口的饭菜。自从这个食堂开了以后,大家几乎天天中午来这儿吃饭。

“方便实惠,这里的饭菜花样多,口味也不赖!”段文林说,南文营社区食堂采用“市场化+公益”运营模式开办,并针对老年人制定了用餐优惠政策,目前已经成为社区老年人的就餐首选地。

打造15分钟高质量社区生活圈,高标准建设21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配置菜店、药店、便利店、早餐店等便民商业和邻里驿站、社区博物馆等在内的一批邻里级公服设施,让群众生活更便利。

聚焦“一老一小”满足居民需求,打造社区食堂、养老驿站,开展“结对帮扶”等爱老助老工作,举办集体生日会、老年课堂等特色活动,组建银龄志愿服务队,推动儿童友好示范区项目建设,打造儿童特色参与空间。

组织开展容东才艺大赛、送文化进社区等文化惠民活动,打造彩色周末、梦想读书会、望仔书社等特色文化品牌,容东综合运动馆、体育公园投用,建成27个足球场,加快建设“布局合理、设施完善、功能完备、管理智能、服务优质”的现代化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开设19所学校,让群众享受便捷教育服务。

翻开《河北雄安新区容东片区社区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和《容东文化发展五年规划》,容东片区公共服务发展路线图清晰地展现在眼前:到2025年末,基本形成党建引领、优质共享、设施完备、业态丰富、运营高效、主体多元的一体化社区公共服务体系,在社会民生领域率先建成展现高质量发展雄安实践的“示范窗口”。(记者许卫兵 解丽达)

(责编:王红、刘师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