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雄安网

“雄安未来之城场景汇”推出9项大赛 将征集数百项优秀成果落地雄安

2023年12月28日12:11 | 来源:人民雄安网
小字号

人民网雄安12月28日电 (记者李雪晴、宋烨文)今日,记者从雄安未来之城场景汇系列大赛发布暨场景打造推进会上获悉,“雄安未来之城场景汇”(简称“雄安汇”)先后推出9项大赛,共25个赛道,预计可征集数百项优秀成果。继首次“雄安汇”发布会推出3项大赛之后,此次发布会再次推出雄安国际下一代网络技术(IPv6)应用、雄安植物工厂技术应用、雄安无人农场技术应用、雄安近零碳建筑技术应用、雄安国际光储直柔技术应用、雄安北斗技术应用6项技术应用大赛。

55548c8c48e3a153f522b5a19cb884c

雄安未来之城场景汇系列大赛发布暨场景打造推进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宋烨文摄

为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结合雄安未来发展需要,“雄安汇”组委会将重点开展精心组织大赛、开放更多应用场景、畅通资本对接通道、推动政策加快落地和培育新型商业模式5项工作。把给场景、给资本、给政策等措施落实落细,推动大赛中涌现出的最新技术、最新产品在雄安孵化转化产业化场景化,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从1到100的跃升。

52448ea619a4332e7c4caace1cd8fa7

雄安未来之城场景汇系列大赛发布暨场景打造推进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宋烨文摄

此前,首次“雄安汇”发布会推出了雄安国际服务机器人、雄安智能网联充电技术应用以及雄安地下空间安全应急技术应用3项场景大赛,共8个赛道。此次发布会推出的6项技术应用大赛包含17个赛道。其中,雄安国际下一代网络技术(IPv6)应用大赛设计3个赛道:一是IPv6技术赛道,重点征集IPv6基础技术、创新性应用技术等;二是IPv6终端产品赛道,重点征集IPv6芯片、IPv6+卫星互联网终端产品、IPv6+智慧城市应用终端;三是IPv6+应用赛道,重点征集面向政务应用、智慧能源、智慧家居等智慧城市场景的IPv6应用解决方案。

植物工厂技术应用大赛设计2个赛道:一是智能管控技术赛道,重点征集智能环控、水肥技术及产品,植物生长模型,以及植物工厂整体解决方案;二是智能采摘机器人,重点征集适用于番茄、黄瓜等作物的采摘机器人,以及巡检等管理机器人。

e60c935fa20c0759b43d7b5ed5cba77

雄安未来之城场景汇系列大赛发布暨场景打造推进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宋烨文摄

无人农场技术应用大赛设计3个赛道:一是空天地大田作物农情监测赛道,重点征集用于农作物长势、虫情、病情、灾情监测的传感器、智能设备、软件系统;二是智能农机装备及关键部件赛道,重点征集智能作业机器人、农用无人机、无人驾驶农机等;三是基于大数据和知识库的作物生产大模型赛道,重点征集适用不同区域的小麦、水稻、玉米等农作物生产大模型,用于提供管理决策、智慧生产。

雄安近零碳建筑技术应用大赛设计3个赛道:一是高性能保温隔热材料赛道,重点征集真空绝热板、气凝胶、陶瓷棉、硅墨烯等复合保温产品;二是高性能节能门窗赛道,重点征集铝木复合门窗、塑料门窗、铝塑共挤门窗、铝合金门窗等节能门窗;三是近零碳建筑及园区解决方案赛道,重点征集大型公共建筑、校园及办公园区、产业园区、居住区等的近零碳解决方案。

雄安国际光储直柔技术应用大赛设计4个赛道:一是光伏赛道,重点征集屋顶光伏,光电幕墙、光伏窗、光电玻璃等墙面光伏,光伏路灯、光伏公交站、光伏地砖等景观光伏技术产品;二是储能赛道,重点征集面向大型公共建筑、校园及办公园区、产业园区的电化学、物理、电磁、热、氢等储能系统;三是直流赛道,重点征集直流用电设备的单一系统或适用于单体建筑的全直流配用电一体化解决方案;四是柔性一体化控制赛道,重点征集生态公园、展馆、建筑楼宇、校园、产业园区的光储直柔技术整体解决方案。

雄安北斗技术应用大赛设计2个赛道:一是北斗创新技术及产品赛道,重点征集先进北斗终端、北斗+低轨卫星融合终端、北斗融合芯片与模组等新技术新产品;二是北斗规模化应用解决方案赛道,重点征集北斗在道路交通、安全应急、农业、低空空域管理、智慧城市以及其他方面的“北斗+”应用解决方案。

dc5cdb1ad7c6c04204da544f1f04d34

雄安未来之城场景汇系列大赛发布暨场景打造推进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宋烨文摄

雄安未来之城场景汇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河北省委雄安办常务副主任吴海军在发布会上表示,“雄安汇”9项大赛预计可征集数百项优秀成果,能够覆盖未来之城建设的主要领域,能够满足雄安现阶段建设发展的迫切需要,能够有效集聚一批未来技术和产业,能够形成推动未来之城建设的强大合力,将对雄安未来之城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当前,“雄安汇”创新车头已经鸣笛启动,正在牵引着雄安创新链产业链隆隆向前。未来的场景汇,将汇聚各方创新创意,助力雄安产业形成新动能新优势;未来的雄安,在场景汇无限潜能集聚力的推动下,将成为新时代的创新高地和创业热土。

(责编:李雪晴、刘师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