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雄安网

汇聚未来场景、技术、产业 河北打造“雄安汇”并率先推出3项场景大赛

2023年12月20日11:44 | 来源:人民雄安网
小字号

人民网雄安12月20日电 (记者刘师豪、李雪晴、宋烨文)今日,记者从雄安未来之城场景汇暨系列场景大赛发布会获悉,“雄安未来之城场景汇”(简称“雄安汇”)将打造一个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金融、产业紧密结合的平台,通过举办系列大赛、成果展示、技术交易、场景打造等活动,汇聚北京等地各类创新主体和创新平台,推动国内外最新技术、产品在雄安孵化转化,然后在全省范围扩大使用,从而引领和带动新兴产业发展,增强对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吸引力。发布会还推出了雄安国际服务机器人、雄安智能网联充电技术应用以及雄安地下空间安全应急技术应用3项场景大赛。

雄安未来之城场景汇暨系列场景大赛发布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宋烨文摄

为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河北省委、省政府成立了雄安汇组委会,并组建了由雄安新区管委会和河北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信厅、省商务厅、省住建厅、省应急管理厅、省农业农村厅牵头的7个场景工作专班,分别负责智慧城市、智慧生活、智慧物流、低碳建筑、安全应急、绿色城市、智慧农业等方面各类场景的具体打造,省科技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市场监管局统筹负责科技成果交易、转化和资本对接相关工作,雄安集团、河钢集团、河北建投、河北交投、河北旅投等省属国企全程参与场景打造。

围绕7个场景,结合雄安未来发展需要,雄安汇组委会具体将开展系列场景大赛、创新创意展览展示、推动技术和资本对接、打造主题楼宇和产业园、推动一批场景落地、形成可复制的雄安方案等多项工作。

雄安未来之城场景汇暨系列场景大赛发布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宋烨文摄

据介绍,雄安汇组委会首批谋划了9项大赛,最终将形成约20项的系列大赛,每年轮流举办,基本涵盖了雄安新区建设所需要的重点领域。

雄安国际服务机器人、雄安智能网联充电技术应用以及雄安地下空间安全应急技术应用即日起开通网上报名通道,明年3月进行初赛、4-5月举办决赛。大赛公告已经在雄安未来之城场景汇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发布,详细情况可登录查询。

其中,雄安国际服务机器人大赛推出3个赛道:商业服务机器人赛道,重点征集酒店、餐饮、校园、医院等应用场景的服务机器人产品,探索重点领域无人化服务新模式;建筑机器人赛道,重点征集勘察测量、焊接、砌砖等机器人技术,逐步实现危繁脏重劳动更多由机器人承担;服务机器人创新创意赛道,重点征集人机协同作业、多机集群作业解决方案。

雄安智能网联充电技术应用大赛推出2个赛道:智能网联终端设备及芯片赛道,重点征集超级快充、车网互动双向充放、自动充、便携充等充电桩设备,以及智能网联充电终端的关键芯片技术与产品;智能网联充电技术赛道,重点征集智能网联环境下的桩网协同、多网融合、支付结算等技术解决方案及安全技术。

雄安地下空间安全应急技术应用大赛推出3个赛道:地下空间定位导航技术赛道,重点征集“北斗+”、5G、红外、地磁、蓝牙及其他创新性精准定位导航技术,发挥各类技术优势解决地下无精准定位和智能导航问题;地下空间安全风险监测预警技术赛道,重点征集火灾、内涝、交通安全、建筑结构健康等监测预警技术,防范地下空间可能存在的潜在安全风险;地下空间安全应急先进适用装备赛道,重点征集应对地下火灾、内涝、坍塌、指挥通信等救援装备,提高地下空间灾害事故应急救援能力。

雄安未来之城场景汇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河北省委雄安办常务副主任吴海军在发布会上表示,打造雄安汇,通过举办系列大赛汇聚国内外最先进的产品、技术和创意,并推动孵化转化产业化场景化,既是现阶段大规模建设和城市管理的迫切需要,也是更好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探索建设未来之城的有效举措,诚挚欢迎国内外科创团队、投资机构和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单位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参与、支持雄安未来之城场景汇,参加系列大赛,在这里展示创新成果,发现投资机会,找到解决方案,感受技术魅力。

(责编:李雪晴、刘师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