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雄安网

白洋淀野生鸟类记录+2 已增至260种

2023年09月06日17:46 | 来源:人民雄安网
小字号

人民网雄安9月6日电 (记者李雪晴)近日,有观鸟爱好者在白洋淀新监测到2种鸟类,经雄安新区雄县林业综合服务中心与相关鸟类专家鉴别后,确认本次新增鸟种为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彩鹬和钝翅苇莺。至此,白洋淀野生鸟类增加至260种,较雄安新区设立前增加了54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2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46种,国家“三有”保护和其他级别鸟类202种。

鸟1_副本

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彩鹬。贾国永摄

彩鹬体长25厘米左右,嘴细长,尖端向下弯曲,虹膜褐色,嘴橙色、黄褐色。彩鹬栖息于平原、丘陵和山地中的芦苇水塘、沼泽、河渠、河滩草地和水稻田中,主要以水蚯蚓、虾、蟹、螺、昆虫为食,也吃植物叶、芽、种子和谷物。

鸟2_副本

国家“三有”保护动物钝翅苇莺。陈法良摄

钝翅苇莺单调棕褐色,两翼短圆,白色的短眉纹几不及眼后。上体深橄榄褐色,腰及尾上覆羽棕色,下体白,胸侧、两胁及尾下覆羽沾皮黄。钝翅苇莺栖于芦苇地也栖于低山的高草地。

白洋淀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湿地生态系统,也是我国候鸟迁徙通道上重要的停歇地、繁殖地和越冬地。雄安新区设立6年多来,白洋淀迎来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系统性生态治理,水质从劣Ⅴ类提升至Ⅲ类,步入全国良好湖泊行列,为鸟类、鱼类、底栖动物等生物提供了良好的栖息地。

(责编:李雪晴、刘师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