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雄安网

白洋淀野生鸟类记录+4 已增至258种

2023年07月21日11:42 | 来源:人民雄安网
小字号

人民网雄安7月21日电 (记者李雪晴)近日,在雄安新区官方开展的鸟类调查工作中,工作人员在白洋淀新记录到了4种鸟类,分别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小鸦鹃、国家“三有”保护动物红嘴巨燕鸥、短嘴豆雁和尖尾滨鹬。至此,白洋淀野生鸟类种类增加至258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2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46种,国家“三有”保护和其他级别鸟类200种。

小鸦鹃是杜鹃科、鸦鹃属的中型鸟类,通体黑色,肩和翅栗色,翼下覆羽为红褐色或栗色,通常栖息于沼泽地、灌木丛和矮树丛地带,主要以昆虫和小型动物为食。

小鸦鹃照片_副本

图为小鸦鹃。河北大学供图

红嘴巨燕鸥为大型燕鸥,全身总体灰白色,冬羽和夏羽大致相似,嘴粗且红,额和头顶灰黑色,尾黑色。国内主要分布于河北、山东、江苏、福建、广东、云南、新疆、香港和台湾等地。

红嘴巨燕鸥-2023.4-贾国永2_副本

图为红嘴巨燕鸥。贾国永摄

短嘴豆雁为大型雁类,上体棕褐色,下体污白色,嘴黑褐色,具橘黄色端斑,脚橙黄色,以苔草、农田作物为食。

短嘴豆雁-2023.5-程泽军 (2)_副本

图为短嘴豆雁。程泽军摄

尖尾滨鹬属于滨鹬中体形较大的一种,眉纹白色,上体黑褐色,各羽缘染栗色、黄褐色或浅棕白色,主要以蚊和其它昆虫幼虫为食。

尖尾滨鹬-2023.5-贾国永

图为尖尾滨鹬。贾国永摄

白洋淀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湿地生态系统,也是我国候鸟迁徙通道上重要的停歇地、繁殖地和越冬地。雄安新区设立6年多来,白洋淀迎来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系统性生态治理,水质从劣Ⅴ类提升至Ⅲ类,步入全国良好湖泊行列,为鸟类、鱼类、底栖动物等生物提供了良好的栖息地。

(责编:王红、刘师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