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雄安网

涨知识,雄安启动区主干路命名有讲究

2023年06月09日15:59 | 来源:人民雄安网
小字号

人民网雄安6月8日电 (王红、杨华龙、李兆民)千年大计,交通先行。目前,雄安新区已进入大规模建设与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并重阶段。作为重点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启动区,2022年底,其主次干道路建成投运,“三横四纵”骨干路网具备通车条件。在启动区主干路命名方面,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深入挖掘当地独特历史文化资源,将反映雄安新区地理大势、历史文化、雁翎精神、燕赵风骨、淀泊文化等的元素运用到标志性干路的名称命名中,使道路的名称既延续了历史文脉,又展现了时代精神,同时还兼顾了城市总体规划布局、区域功能等要素。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启动区部分主干路名称的由来。

海岳大街。人民网 杨华龙摄

海岳大街:以新区“左揽沧海,右拥太行”的地理特点,取“海”“岳”二字命名。

易宁大街。人民网 杨华龙摄

易宁大街:“易”既指易水流域,又指“临易”都城。命名“易宁”除反映地域文化特点之外,还寓意新区安宁。

雁翎大街。人民网 杨华龙摄

雁翎大街:以“淀上神兵”雁翎队命名,彰显和传承红色文化。

燕赵大街。人民网 杨华龙摄

燕赵大街:新区在春秋战国时为“燕南赵北”之地,以“燕赵”命名体现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

九河大街。人民网 杨华龙摄

九河大街:新区白洋淀有“上承九河,下流入海”之说。以“九河”命名彰显新区独特的建城环境。

海岳大街、易宁大街、雁翎大街、燕赵大街、九河大街等地名,将千年大计、未来之城的雄安放在了广阔的地理空间、悠久的历史文化、丰富的地域特色和鲜明的红色底色的环抱之中。

崇文路 人民网 杨华龙摄

崇文路、尚德路:两条道路位于南北向轴线两侧,结构对称,取“崇尚文德”“以德致和”之意,成组命名。与中央组团的“方城”相匹配,与中华文明馆、中华复兴馆、中华腾飞馆相呼应。

渥城路 人民网 杨华龙摄

渥城路:以新区历史上的“渥城”命名。

白洋淀路。人民网 杨华龙摄

白洋淀路:因道路是通往新区标志性自然景观白洋淀的主要道路而得名。突出标志性自然景观的同时,增强了地名对重要资源的导入作用,力求“循名可见,沿路可达”的效果。

临淀路。人民网 李兆民摄

临淀路:道路临近白洋淀。突出白洋淀这一标志性景观的同时,体现了路与淀的空间关系,增强指位功能。

(责编:何美萱、刘师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