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雄安网

解码雄安自贸试验区第三期丨官方为你科普雄安自贸试验区

2023年05月25日10:59 | 来源:人民雄安网
小字号

人民网雄安5月25日电 (李雪晴、李兆民)雄安自贸试验区设立于2019年8月2日,是国务院批复设立的第5批自贸试验区。3年多来,跨境电商、数字人民币、金融科技创新监管等一批具有全国意义的改革创新试点已经在这里落地并有效实施。

雄安自贸试验区是雄安新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产业发展高地,将重点打造高端高新产业开放发展引领区、数字商务发展示范区和金融创新先行区。

据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雄安片区管理委员会政策法规处处长张贤介绍,雄安自贸试验区实施范围33.23平方公里,从西向东主要分为五个区块,与目前雄安新区的建设区域基本重合。其中,容东区块面积约3.26平方公里,是雄安新区首个建成的城市区域;启动区区块面积约18.37平方公里,是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区域;朱各庄区块面积约1.3平方公里,是雄安综合保税区所在地,将与周边区域联动打造自贸特色小城镇;昝岗区块面积约8.81平方公里,是雄安高铁站所在地,将重点布局空天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同时依托客运枢纽建设产业新城。

当前,雄安自贸试验区产业导入工作主要围绕综合保税区来开展。据悉,雄安综合保税区项目建设已基本完成,雄安海关已经入驻办公,船运、货代、报关等公司以及邮政、银行等服务机构陆续入驻,雄安综合保税区已经初步具备封关运行条件。张贤透露,待雄安综合保税区项目正式封关运行后,雄安新区将开展跨境电商“1210”保税进口业务,群众可通过雄安跨境电商保税仓,购买到物美价廉的进口商品。

(责编:何美萱、刘师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