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雄安网

解码雄安自贸试验区第一期丨雄安自贸试验区已集聚超500家高端高新企业 综合保税区初步具备封关运作条件

2023年05月19日14:51 | 来源:人民雄安网
小字号

人民网雄安5月19日电 (李雪晴、杨华龙)落户央企机构超60家,集聚高端高新企业超500家,注册资本超1100亿元,形成22项高质量制度创新成果,4项成果全国复制推广……这是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雄安片区(简称“雄安自贸试验区”)设立近4年来取得的闪亮数据。

雄安自贸试验区设立于2019年8月2日,是国务院批复设立的第5批自贸试验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创新已经成为雄安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主旋律。近日,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峰接受了人民雄安网记者的专访。

陈峰介绍,雄安自贸试验区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主要体现在平台打造、产业落地、制度创新和营商环境4个方面。其中,雄安自贸试验区将综合保税区建设作为自贸试验区平台打造的重中之重,在朱各庄区块规划建设综保区,未来将联动周边区域共同打造自贸特色小城镇。目前,雄安综合保税区项目建设基本完成,设立申报加快推进,已经初步具备封关运作条件。

此外,雄安自贸试验区在启动区区块落户中国星网、中国中化、中国华能、中国矿产资源等央企总部。同时推动建设中科院雄安创新研究院科学园区、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智慧城市产业园;在昝岗区块,招引包括数字科技、网络通信、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开发等产业在内的86家创新型企业落户中交未来科创城;在容东区块,雄安商务服务中心建成投运,雄安电建智汇城开园运营,40余家产业联合体入驻。

陈峰表示,3年多来,雄安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显著优化。雄安自贸试验区实行“企业登记容缺容错受理”机制,实现企业注册半日办结;京津冀自贸试验区4类153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同时,雄安新区管委会与石家庄海关签署合作备忘录,“智慧海关”加快建设,“两步申报”改革完成,“船边直提”、“抵港直装”等业务落地实施;启动外贸“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为企业提供高水平高效率通关、仓储物流、支付结算、金融保险、综合查询等服务。

当前,雄安新区已进入大规模建设与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并重阶段,工作重心已转向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高质量疏解发展并举。那么今年雄安自贸试验区将谋划推动哪些重点工作?

陈峰介绍,2023年雄安新区自贸试验区将实施5项提升工程和16个专项行动。

在功能提升方面,将全力推进综保区一期封关运作,加快推动跨境电商、服务贸易等外贸新业态发展,谋划建设综保区二期及围网外配套产业区、生命健康和服务贸易产业集聚区;

在产业提升方面,将大力开展各类招商引资活动,全力打造“一站式”全国一流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并探索建设“虚拟无水港”;

在形象提升方面,将设立自贸试验区政务中心,开展全生命周期涉企服务优化行动,同时加快设立自贸试验区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机构,打造中央法务区;

在人才提升方面,将建立与京津自贸试验区的人才跨区域资质互认和双向聘任机制,为境外人才工作和创业提供绿色通道,同时建立自贸试验区高端急需紧缺人才库并提供优质工作生活保障;

在机制提升方面,将全面对标国际经贸规则,研究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建立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以高水平制度创新带动高质量发展。

陈峰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对于雄安新区来说,雄安自贸试验区建设已经走过3年多的时间,一些打基础、补短板的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下一步,将雄安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同京津冀协同发展相结合,将产业链供应链集聚发展同系统性集成性制度创新相结合,大力推动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深入实施开放雄安建设方案,加快打造中国式现代化雄安开放场景,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建立雄安对外开放格局,为雄安开放发展先行区建设贡献自贸力量。

(责编:何美萱、刘师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