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雄安网

总书记刚刚来过这里丨一来雄安站,就能感受到新区扑面而来的现代化新气象

张志锋 张腾扬 刘师豪 杨华龙
2023年05月12日14:32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0日在河北省雄安新区考察,主持召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雄安站考察。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当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乘高铁前往雄安新区,抵达后首先考察了雄安站的建设运行情况。

雄安站是雄安新区开工建设的第一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具有标志性意义。整座车站建筑面积47.52万平方米,于2018年12月1日开工建设,2020年12月27日开通运营。

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雄安站候车大厅同旅客亲切交流。新华社记者申宏摄

雄安站外景。任双欢摄

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察看站台、候车大厅、站外广场,了解雄安站建设运营和所在的昝岗片区规划建设情况。

“见到总书记,我心情非常激动,车站职工也倍感振奋。”中国铁路北京局北京车务段雄安站站长杜小军回忆,自己代表车站向总书记汇报了雄安站安全运营天数、当日开行旅客列车对数和预计发送人数、候车大厅建筑情况和雄安站高铁枢纽重要性。

如今,雄安站每天有17对城际列车往返北京和雄安。从北京西站出发,最快50分钟可到达雄安站。客流主要是参与新区建设的工程人员、往返大兴机场的商务旅客、北京至白洋淀的旅游客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雄安站是雄安新区的交汇车站,要进一步完善联通雄安站和雄安新区的交通“微细血管”,提升人流物流聚集和疏散的效率。

杜小军表示,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牢固树立“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从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入手,优化升级站内设备设施,不断提升客运服务品质,把雄安站管理好、运营好,提升人流物流聚集和疏散的效率,助力雄安新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发展。

目前,雄安站正在逐步打造车站“智能大脑”,通过智能技术与业务的深度融合,数据与服务器资源的应用共享,人员与设备的统一指挥,构建面向车站管控和服务相结合的平台,为客运车站的智能化提供有力的平台支撑。

在雄安站周边,中建新能源生态城、中交未来科创城等项目工程塔吊林立,正彰显雄安高铁站所在地——昝岗片区的站城、产城、绿城融合发展的雏形。

中交未来科创城项目。人民网 杨华龙摄

昝岗片区是雄安新区先期建设的区域之一,努力打造站产城融合的非首都功能重要承载区、国际一流的高新技术产业区、绿色智能的创新发展示范区。目前,片区围绕雄安站及周边共实施项目30个,总投资623亿元;片内4条对外交通干道基本建成,可便捷连通起步区、雄县、容城组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昝岗片区建设成为高端高新产业集聚区,让各方来客一到雄安,就能感受到雄安新区扑面而来的现代化新气象。

“总书记嘱托,为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昝岗管委会副书记、副主任宋力勋说,下一步要紧紧围绕昝岗片区的规划定位,瞄准智能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空天信息、医疗健康、新材料等高端高新产业,把昝岗片区建设成为高端高新产业集聚区。

(责编:何美萱、刘师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