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雄安网

上千只国家“三有”保护动物赤嘴潜鸭在白洋淀越冬

2022年12月13日16:47 | 来源:人民雄安网
小字号

人民网雄安12月13日电 冬日的暖阳下,白洋淀碧波荡漾,优良的水质和丰茂的水草,吸引了上千只赤嘴潜鸭在这里越冬,它们时而畅游嬉戏 ,时而潜水觅食,姿态万千又呆萌可爱。这是来自雄安新区雄县的爱鸟护鸟志愿者在白洋淀记录到的影像。

赤嘴潜鸭俗称大红头,是国家“三有”保护动物,主要繁殖在内蒙古乌梁素海、新疆塔里木河流域、青海柴达木盆地等,越冬在西藏南部、云南、四川、贵州等地。

白洋淀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湿地生态系统,也是我国候鸟迁徙通道上重要的停歇地、繁殖地和越冬地。雄安新区设立五年多来,白洋淀迎来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系统性生态治理,水质从劣Ⅴ类提升至Ⅲ类,步入全国良好湖泊行列,为鸟类、鱼类、底栖动物等生物提供了良好的栖息地,也吸引了大批迁徙鸟类秋冬季来到白洋淀越冬或过境栖息。截至目前,白洋淀已发现野生鸟类248种,较雄安新区设立前增加了42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0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45种,国家“三有”保护和其他级别鸟类193种。昔日“候鸟天堂”生态美景正在白洋淀重现。

近年来,位于白洋淀畔的雄安新区雄县,采取“政府+民间协会+志愿者”的管理模式,推动形成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爱鸟护鸟的浓厚氛围。(高腾)

图为赤嘴潜鸭在白洋淀结伴畅游。陈法良摄

图为赤嘴潜鸭在白洋淀越冬。高腾摄

图为赤嘴潜鸭在白洋淀结伴畅游。高腾摄

图为赤嘴潜鸭在白洋淀越冬。高腾摄

图为赤嘴潜鸭在白洋淀越冬。陈法良摄

(责编:李雪晴、施云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