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雄安网

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花脸鸭现身白洋淀

2022年12月02日11:57 | 来源:人民雄安网
小字号

人民网雄安12月2日电 在雄安新区雄县近日组织开展的野生鸟类监测活动中,爱鸟护鸟志愿者在白洋淀监测到数百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花脸鸭集群活动的影像。

花脸鸭因脸上酷似画着京剧脸谱而得名。花脸鸭雄鸟羽色艳丽,特别是脸部由黄、绿、黑、白等多种色彩组成的花斑状,极为醒目,其背部的羽毛由黑褐色、灰褐色、黑色、白色组成,胸侧和尾基两侧各有一条垂直白带,可以明显区别于其他野鸭。雌鸟则上体暗褐色,羽缘稍淡,头顶褐色较浓,密缀以棕色羽端;头侧和颈侧白色,杂以暗褐色细纹。

花脸鸭曾是很常见的冬候鸟,但因捕捉过多、生存环境恶化等原因,种群数量急剧下降,2016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 ,2021年列入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二级。大种群花脸鸭的出现,是白洋淀湿地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有力佐证,也充分体现了白洋淀湿地鸟类保护和管理的成效。

雄安新区是我国候鸟迁徙通道上鸟类重要的停歇地、繁殖地和越冬地。新区设立以来,随着白洋淀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鸟类资源整体呈现出种类增多、数量增大的趋势,特别是一些珍稀濒危鸟类的出现、大种群数量栖息、居留期增加和繁殖群体出现,突显了白洋淀湿地生态环境的改善和鸟类群落多样性的提升。

近年来,雄县采取“政府+民间协会+志愿者”的管理模式,推动形成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爱鸟护鸟的浓厚氛围。(高腾)

长着京剧脸谱的花脸鸭。贾国永摄

集群飞翔的花脸鸭。贾国永摄

在白洋淀聚集的花脸鸭群。贾国永摄

在白洋淀栖息的花脸鸭群。贾国永摄

在碧波中徜徉的花脸鸭群。贾国永摄

(责编:李雪晴、施云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