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安新县设置鸟类救助区 救助电话公布 

雄安安新县设置鸟类救助区 救助电话公布 

2022年10月21日18:53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10月21日电 (刘师豪)有白洋淀“鸟叔”之称的韩战桥近日同其他爱鸟护鸟志愿者一起,将救助的3只斑嘴鸭成功放归白洋淀。这是他第15次让野生鸟类重回大自然。

被救助的斑嘴鸭成功放归白洋淀。人民网 刘师豪摄

韩战桥来自雄安新区安新县同口镇同口二村,是一名乡村教师,他还有另一个头衔——安新县爱鸟护鸟形象大使。近年来,他参与救助野生鸟类不下80只。

随着白洋淀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有越来越多的野生鸟类来到淀区栖息、繁衍,其中包括不少珍稀鸟类。为更好地保护好这些鸟类,使白洋淀真正成为“鸟类天堂”,安新县划定了6个鸟类栖息地进行保护管理,加强对野生鸟类的巡查保护,严厉打击非法盗猎鸟类犯罪行为等同时,积极提升对野生鸟类的救助能力。

安新县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在打扫鸟类救助区。李东宇摄

安新县在白洋淀旅游码头附近设置了一处鸟类监测站,利用元妃荷园景点原有建筑,设立涉禽区、陆禽区、猛禽区三个鸟类救助区,对受伤受困救助的病弱鸟和弃置鸟蛋孵化的幼鸟进行治疗喂食,待其有野外生存能力后放飞。救助区内有小石子营造的“沙滩”、浅浅的水以及水草绿植等,适宜鸟类暂时栖息。

安新县自然资源局林业股股长张成良介绍,救助区主要接收老百姓发现的受伤鸟类或是弃巢中的鸟蛋,“目前已经救助了各种鸟类78只,其中还包括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大鸨、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疣鼻天鹅等”。目前,救助区现正进行清洁整修,环境提升后,将收集散养在各处的救助鸟类和人工孵化的弃巢鸟卵,进行统一规范化救助。

今年8月,安新县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在白洋淀一处鸟类重要栖息地附近水域巡查。李东宇摄

“近年来,我们的爱鸟护鸟队伍不断壮大,专职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都有,但鸟类救助并不是简单的孵化、喂养或是上药、包扎,因此做好学习、培训也是我们的重点工作之一。”张成良告诉记者。

白洋淀鸟类监测站救助组组长纪红军曾多次教授新加入的工作人员、志愿者如何处理在野外发现的野生鸟类。“如果是受伤了,接近它必须要佩戴好口罩、护目镜和手套,有些大型鸟类可能对陌生人进行攻击,所以要格外小心。如果发现鸟类出现异常情况或者已经死亡,普通群众不要轻易靠近,应及时联系野生动物主管部门,由专业人员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置。”纪红军说,“如果发现了受伤或死亡鸟类,可拨打安新县自然资源局救助电话0312-5351314。”

安新县自然资源局的巡察人员正在接受培训。人民网 刘师豪摄

白洋淀流域多种多样的地形地貌和丰富的植被为不同习性的野生鸟类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繁殖条件。安新县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多的鸟类会在白洋淀安家,爱鸟护鸟行动也一定会更加深入人心,蔚然成风。

(责编:宋烨文、施云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