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雄安网

雄安“精武世家”:创编鹰爪翻子拳 将中华武术传扬至海外十余国

2022年09月29日11:19 | 来源:人民雄安网
小字号

人民网雄安9月29日电 (王红)拳似流星、眼似电、身如蛇形、步赛沾……在雄安新区雄县,有一门武术绝学,吸引了武林高手汇聚此地,切磋交流,它就是鹰爪翻子拳。

鹰爪翻子拳有着百年历史,在第四代传人陈桂学家里挂着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是鹰爪翻子拳传承与发展的最好见证。

小学员在练习鹰爪翻子拳。人民网 李兆民摄

1919年至1924年间,被誉为“鹰爪王”的雄县李林庄人陈子正,将翻子拳和岳氏散手去粗取精、融会贯通创编成鹰爪翻子拳。该拳包括鹰爪十二路行拳、鹰爪五十路连拳、鹰爪罗汉拳、鹰爪八步追、鹰爪八面追、鹰爪一百零八手(对练),以及刀、枪、剑、棍对练等诸多套路。陈子正在全国多处传授此拳。陈子正去世后,其侄子陈国庆继续将鹰爪翻子拳发扬光大。

陈国庆的儿子陈正耀作为“鹰爪翻子拳”第三代传人,将父亲一身绝技练得炉火纯青,并把鹰爪翻子拳的传播作为毕生责任。

陈桂学在教徒。人民网 李兆民摄

为更好传播中华武术,1986年,陈正耀在雄县李林庄创办了河北精武学校,数十年间,培养指导了国内外上万名武术爱好者,并多次为日本、美国、加拿大、希腊、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的武术学习团传授此拳,还被美国传统武术协会特聘为武术顾问。

有2名希腊学员学成归国后组建了武馆,将陈正耀所赠画作悬于武馆中堂,上下课前带领学员向画作鞠躬行礼,以表示对陈正耀老先生及中华武学精神的敬意。

自幼受家庭熏陶的陈桂学,7岁起便随祖父陈国庆、父亲陈正耀习练鹰爪翻子拳。“人不受折磨不能成事。”自小,爷爷陈国庆就常跟陈桂学说这句话。从记事起,每天天不亮,爷爷陈国庆就会叫他起来练基本功,踢腿、压腿、基本拳……爷爷总是念叨“好好练,别到时候失传了。”

陈桂学在教徒。人民网 李兆民摄

陈国庆教拳时很严格,若练习不精,陈桂学就要受罚。“爷爷会让我蹲马步,他自己在旁边数数,不喊停我就不能休息,数到好几百是常事。”陈桂学回忆。

“出类拔萃”“鳌里独尊”。陈桂学铭记爷爷的训导,习武十分刻苦认真。在对鹰爪翻子拳深刻理解的基础上,陈桂学发挥自身特长,形成了“稳、准、狠、快”的个人拳术特征,把鹰爪翻子拳的要领发挥得淋漓尽致。

2008年,鹰爪翻子拳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陈正耀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鹰爪翻子拳代表性传承人。

雄安新区设立后,为使鹰爪翻子拳这一传统瑰宝发扬光大,当地积极做好培养传承工作,形成了老带青、青带幼的阶梯式格局。越来越多年轻人找到陈桂学表示想学习鹰爪翻子拳,但陈桂学收徒要求严格,“学此拳者,必须要有良好的品德,必须认真且能吃苦。”目前,陈桂学名下有百余名徒弟。

鹰爪翻子拳弟子在对练。人民网 李兆民摄

陈桂学告诉记者,“把武术精神传承好,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武术文化”是陈家几代人的使命和追求。除亲自授徒,他还致力于向大众推广普及鹰爪翻子拳。每年庙会,陈桂学都会带领弟子们表演鹰爪翻子拳,倡导大家一起强身健体。

“除了在国内传承,我们也打算将鹰爪翻子拳传播到海外。”陈桂学除了延续父亲的足迹,还到访过澳大利亚等国家教授此拳。如今,随陈家学习拳术的学员有万人之多,分布在国内20余个省份、海外10余个国家,他们虽相隔万里,却保持着紧密联系,以各自的的方式传承和发扬着鹰爪翻子拳这一中华武术。

(责编:李雪晴、施云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