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雄安网

雄安起步区防洪圈实现闭合 “一主三辅”已提前实现防洪规划要求

2022年09月23日16:27 | 来源:人民雄安网
小字号

人民网雄安9月23日电 (刘师豪)今年,白沟引河、赵王新河在汛前完成了河道疏浚,西北围堤于主汛期前完成了防洪主体工程,雄安新区起步区防洪圈实现闭合。目前,雄安新区“一主五辅”中的“一主三辅”(起步区和安新组团、容城组团、昝岗组团)已提前实现防洪规划要求。这是记者从雄安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召开的2022年防汛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雄安新区2022年防汛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现场。雄安新区应急管理局供图

会上,雄安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张玉赞介绍了新区入汛以来整体防汛工作开展情况。媒体记者就防汛工程建设、天气预报预警服务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提问,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规划建设局副局长杨松,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气象局副局长花家嘉一一进行了回答。

雄安新区高度重视防汛工作,各级领导多次对防汛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亲临一线,调研检查防汛备汛工作,有力有序有效组织开展了各项工作。入汛以来,雄安新区各级各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疏导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聚焦重点问题,制定周密措施,做足充分准备,有序应对10次强降雨过程,实现了“零伤亡、少损失”的工作目标,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及重大工程项目的安全施工,为新区安全度汛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防汛工程建设方面,截至目前,雄安新区起步区已基本具备200年一遇防洪能力,安新组团、容城组团、昝岗组团已按规划要求提前具备100年一遇防洪能力。

天气预报预警服务工作方面,针对汛期多次强降雨过程,雄安新区气象局严格落实“早、准、快”的要求,提早预报、精密监测、提前预警。在强降水持续期间,24小时在岗值守,紧盯重点区域,通过《气象信息快报》、短信、微信等方式发布雨情实况和预报预警信息;通过“睿思-雄安”精细化预报系统、卫星雷达强对流监测预警平台等业务系统,卫星、雷达遥感与机器学习等技术实现提前研判灾害性天气,为重点片区和工地开展精细化气象服务。

雄安新区地处“九河下稍”区域,在建项目、基坑、地下管廊众多,防洪排涝形势不容乐观,新区各级各部门做实做细做足了各项防汛准备工作,确保了2022年安全度汛。下一步,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将坚持“敢字当头、干字托底”的要求,全面加强防洪排涝体系建设,扎实做好各项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为新区建设提供良好稳定的安全环境,确保千年大计万无一失,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宋烨文、施云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