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雄安网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白洋淀成为一道人水和谐的亮丽风景线

2022年09月15日16:56 | 来源:人民雄安网
小字号

人民网雄安9月15日电 中共中央宣传部今天上午10时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请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介绍“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黄润秋在介绍近十年来我国水生态环境变化时,点赞白洋淀是水污染治理的典型。

发布会现场截图。

黄润秋说,经过努力,过去十年我国水环境质量发生了转折性的变化。各地也涌现出了一大批水污染治理的典型。比如,华北平原最大的淡水湖泊白洋淀,水质过去长期是劣V类,雄安新区设立以后,河北省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补水、治污、防洪“三位一体”统筹规划、协调推进。2021年,白洋淀淀区以及入淀河流水质全部达到III类标准,实现了从劣V类到III类的跨越性突破。大家可以看看这幅图,不管是水质也好,湖岸的生态景观也好,白洋淀成为一道人水和谐的亮丽风景线。白洋淀里多年没有见到的鳑鲏鱼等一些土著鱼类也在逐渐得到恢复,野生鸟类增加到237种,鱼虾成群、水鸟翔集的生态美景再次显现,华北平原的明珠重放异彩。

白洋淀是华北平原最大的淡水湖泊,143个淀泊星罗棋布,3700条沟壕纵横交错,对维护华北地区生态环境具有重大意义,被誉为“华北之肾”。

雄安新区囊括白洋淀整个水域。2017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实地考察雄安新区建设规划时专程前往白洋淀。考察中,总书记强调,建设雄安新区,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

白洋淀。人民网李兆民摄

雄安新区设立五年来,统筹推进补水、治污、防洪工作,坚持科学治水用水。经过几年治理,白洋淀水质持续改善,“华北之肾”功能加快恢复。2021年,白洋淀淀区及上游有水入淀河流水质全部达到Ⅲ类及以上标准,为1988年恢复蓄水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实现跨越性突破,步入全国良好湖泊行列,并成为全球极危物种青头潜鸭重要繁殖地。今年1-8月,淀区整体水质保持Ⅲ类并持续改善。

在白洋淀拍摄到的青头潜鸭雏鸟。齐明摄

据了解,雄安新区将持续在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上下功夫,不断巩固提升治理成果。要强化鸟类栖息地规划建设和管理保护,加快智慧监测系统建设,着力构建防火、防洪、护鸟一体化的完备监测体系。要坚持补水、治污、防洪“三位一体”统筹推进,全力做好淀泊水面恢复、阻水堤埝拆除、航道打造维护等工作,积极推进清淤疏浚、退耕还淀、百淀联通等工程,加快恢复白洋淀历史风貌。要高标准做好临淀片区的生态化改造、特色景观打造,不断提升白洋淀周边空间品质,打造独具特色的华北水乡、淀泊风光。

(责编:何美萱、施云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