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印发新意见 将赋予河北自贸试验区雄安片区更大自主权

雄安印发新意见 将赋予河北自贸试验区雄安片区更大自主权

2022年09月05日19:38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9月5日电 (李雪晴)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雄安片区要坚持改革创新引领,强化产业支撑,坚持区域发展协同。同时,要赋予雄安片区更大自主权,支持雄安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全面承接履行职能所需的省级、市级管理权限,结合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时序,按照“照单点菜”放权机制逐步赋予雄安自贸试验区管委会经济管理权限。

这是雄安新区近日印发的《关于促进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雄安片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中提出的。

《意见》明确,雄安自贸试验区要牢牢把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这个初心,聚焦改革开放和对标国际规则,聚力搭建更高水平开放新平台,解放思想、大胆创新,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产业发展为根本,以平台建设为支撑,加强各类要素保障,推动自贸试验区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助力雄安新区构筑开放发展新高地,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根据《意见》,雄安自贸片区要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对雄安片区内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实行“企业登记容缺容错受理”机制,在市场主体登记环节实行市场主体(经营场所)申报登记制,允许市场主体按规定在区内开展“集群注册”。

《意见》提出,建设具有雄安特色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拓展“单一窗口”功能,创新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跨境电商等应用项目,逐步将“单一窗口”业务范围覆盖至国际贸易管理全链条。加快建设具有雄安特色的综合保税区,推动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并行发展。

此外,《意见》还提到,依托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建设,加快集聚下一代通信网络、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软件外包等信息技术产业,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加强与京津自贸试验区产业对接协作,采取总部-生产基地、园区共建、资源共享等产业对接合作模式,实现优势互补、错位发展。

《意见》还明确,建立自贸试验区高端、特殊紧缺人才库。通过租赁补贴、购房补贴、人才公寓等方式,为入库人才提供“货币补贴+实物保障”互为补充的安居保障。根据需要,为入库人才子女在新区优质公立学校、提供弹性学制和国际课程的中小学就学提供便利。鼓励区内用人单位为入库人才购买不同保额的商业养老、医疗保险,鼓励对入库人才单独拟定、报备、实施年金制度。

(责编:刘师豪、施云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