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雄安网

“双减”后的第一个暑假 雄安孩子们的生活真精彩

2022年07月27日10:28 | 来源:人民雄安网
小字号

人民网雄安7月27日电 (王红)“我的家乡在日喀则,那里有条美丽的河……”暑假开始后,雄安新区容城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内,不时传出孩子们悠扬动听的歌声。“双减”后的第一个暑假,孩子们有了更多的自由时间,容城县青少年活动中心为中小学生免费提供的航模、播音主持、软笔书法等课程,让暑假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容城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内,孩子们在上合唱课。人民网 王红摄

据介绍,容城县青少年活动中心每年秋季都会招收小学和初中学生,于周末及暑假开展兴趣特长培训。今年的暑期课程于7月11日开始,涵盖了艺术、体育、科技、传统文化等20余项。

雄安新区设立后,家长们在关注学习成绩的同时,也越来越重视孩子综合素质的培养和提升,青少年活动中心、各类体育中心和俱乐部的暑期活动,是很多孩子和家长的不二选择。

上午练习篮球,下午练习羽毛球,晚上课外阅读。这是一年级学生郑子澜暑假一天的安排。郑子澜所在的容城县羽翼羽毛球俱乐部每年都会开设暑假培训班,2019年以来,免费接收征迁群众子女。

孩子们在学习打羽毛球。人民网 王红摄

“我儿子今年11岁了,特别喜欢运动,从去年夏天开始报了篮球培训班,寒暑假都会来学习。经过这一年多,明显感觉他身体变壮了,抵抗力提高了,性格也活泼开朗了,沟通能力提升了不少。”在容城市民体育运动中心陪孩子学篮球的李维维欣慰地说。

孩子们在学习打篮球。人民网 王红摄

因为工作的原因,来自北京的常先生与妻子将儿子硕硕带到了雄安上学,虽然今年才5周岁,但是硕硕已经学习了英语、马术、架子鼓等多种技能。“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尤其是在孩子小的时候,很容易对一些事情感兴趣,所以我们平时很注意对孩子素质的培养,一有时间就会陪他参加各种兴趣班,让他在学习中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常先生说,正值暑假,根据硕硕的意愿,他陪孩子在新区又报名了羽毛球班。

孩子们正在学习鹰爪翻子拳。雄县宣传部供图

在雄县精武体育会场馆,正在学习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鹰爪翻子拳的孩子们,一招一式有模有样。“平时上课没时间,趁着假期有空,得让孩子锻炼锻炼。”家长杨志强说。

鹰爪翻子拳代表性传承人陈桂学表示,很多家长主动找到他,希望能送孩子来学习,一方面锻炼身体、磨炼意志,另一方面可以让孩子感受中华武术的博大精深,思虑后开设了暑期班和日常班,孩子们无论有无武术基础,都可以随时来学习。

孩子想了解和学习传统文化,还可以到雄县智慧社区服务促进中心举办的“学国粹,明铭理”暑期国学公益讲座。据介绍,暑假期间,每周二到周五晚上7:30至9:30,中心围绕茶艺、古琴、书法和国学等开免费讲座,孩子们可以在家长陪伴下一起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暑期除了培养特长与爱好、开阔视野、锻炼身体,不少家长也有烦忧。“村里有家长反映,暑期家长上班,孩子没人带,担心他们在家玩手机,希望能找人帮忙给带带娃。”

了解到这一情况,容城县南张镇小野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小军与村委会班子成员商量,在“农家书屋”办个“托管班”,找返乡大学生帮孩子们辅导功课。正好暑期在家的大学生魏心宇一听,痛快答应了,并表示不收取任何费用。

图为返乡大学生魏心宇正在辅导孩子们功课。人民网 王红摄

目前,在小野桥村村委会“农家书屋”,10名中小学生每天按时来这里学习,“按照学科分类,我给孩子们划定了不同的学习时段,劳逸结合,尽量让他们能体会到学习的快乐。”魏心宇介绍。

这个暑假,雄安的孩子们的生活变得多姿多彩,孩子们玩得开心,学得也更起劲了。

(责编:何美萱、施云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