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雄安网

雄安新区首单绿色“碳中和”债券发行

2022年03月22日17:44 | 来源:人民雄安网
小字号

人民网雄安3月22日电 (施云娟)雄安新区首单绿色“碳中和”ABS债券21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总额3.16亿元,期限1-5年,募集资金将用于加大雄安及周边地区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和地热相关领域技术研发。这是记者从总部位于雄安新区的中石化绿源地热能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中石化绿源公司”)获悉的。

清新明亮的雄安。中石化绿源供图

据介绍,此次发行的绿色“碳中和”债券也是地热行业首单绿色“碳中和”债券,融合了“碳中和”与“雄安绿色金融”两大内涵,是中国石化地热产业在资本市场的首次独立亮相,也是中国石化积极支持雄安新区建设的重要举措。债券一经推出,就获得了市场投资机构的认可,为以绿色金融方式助力雄安新区地热产业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此次债券发行的原始权益人中石化绿源公司,由中国石化新星公司与冰岛极地绿色能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主要从事地热资源开发及利用等业务。目前,该公司已在雄安新区建成清洁供暖供热站超过百座,供暖能力超1000万平方米,年可替代标准煤1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9.4万吨。

雄安雄县人才家园换热站。中石化绿源供图

随着低碳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深入人心,我国绿色债券迎来快速发展期。2021年我国境内绿色债券发行量超过6000亿元,同比增长180%,余额达1.1万亿元。下一步,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将会同中国人民银行雄安新区营业管理部等金融监管部门,继续全力推动实现新区“五新”目标,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积极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开展绿色金融创新,助力新区绿色低碳发展与全国金融改革先行区建设。

(责编:何美萱、施云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