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雄安网

雄安“00后”冬奥冰球小将李千华:希望可以和中国队一起打进下届冬奥会

2022年02月17日14:42 | 来源:人民雄安网
小字号

人民网雄安2月16日电 (王红、施云娟)北京冬奥会赛事正酣,各国运动员在冰雪赛场上呈现着速度与激情,让我们看得热血沸腾。记者了解到,此次冬奥会上,有一名运动员来自雄安新区——她就是中国女子冰球队“00后”小将李千华。

李千华2002年出生于雄安新区安新县安新镇漾堤口村。说起她与冰球的缘分,就要从千华的运动天赋说起。

图为李千华。受访者供图

被两位老师一眼相中,从田径跨项选拔到冰球队

李千华的妈妈刘常娥告诉记者,她从小就喜欢运动,小学时曾连续两年获得安新县中小学田径运动会女子跳远第一名、安新县中小学运动会女子800米第一名。因为成绩优秀,小学毕业后被保定体育运动学校的老师看中,前往保定学习田径。

2016年年底,上初中的李千华遇上跨项选才的河北女子冰球队教练于伟华,当时她坚毅的眼神和特别能吃苦的劲头让于伟华眼前一亮,决心将她招入冰球队。

已经在田径运动方面得到认可的李千华,转战冰球时也有过犹豫,“自己能不能行,冰球运动是不是适合自己”等一系列问题让李千华踌躇不定。

“如果喜欢,那就去大胆尝试吧,不要有遗憾。”母亲的一句话犹如一颗定心丸,让当时也不知道冰球是什么的李千华下定决心去尝试一下。

自此,李千华向着这片未知的领域迈出了改变自己人生的第一步。

经过了集训、试训以及后来的层层选拔,李千华顺利进入了河北女子冰球队。“当时我们是女冰第一届队员,还没有护具,第一次进入训练场地是借了男队的冰刀和护腿,护具很大,穿起来也很重。”对于第一次全副武装登上冰面,李千华印象深刻,“觉得挺好玩儿的,有一种从来没有过的兴奋感。”手扶着护栏,李千华心里打定主意,就它了。

虽然每天要经受锤炼,要不断重复跌倒又爬起来,但李千华说很享受训练的过程,“也不知道什么是累,就是觉得和大家玩得很开心。”

图为李千华。受访者供图

从“好玩”到“我要练下去”,只为“不辜负”

如果说最开始选择冰球只是因为觉得好玩,参加完第一次正式比赛后,李千华的态度变了。

2017年8月,刚刚参加培训3个月的李千华便以河北省女子冰球队副队长的身份,参加了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并获得了轮滑冰球女子组比赛第五名的好成绩。“队里有25名队员,从来没有想过教练会把副队长的职位给我,这对我是莫大的信任与鼓励。”当时李千华便下定决心一定练下去,练出成绩。

为了不辜负教练的期望,李千华经历了数不清的摔倒、撞板墙,爬起来的她揉一揉伤处又冲了上去。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初,李千华入选国家队。“国家队的训练更加严苛,这里有很多优秀的队员,她们都是我学习的榜样。”

进入国家队,严酷的竞争和心理上的压力是李千华最直接的感受。相比于超强的体能训练,克服心理压力是李千华觉得最难的事。“压力大到经常晚上一个人偷偷哭。那种心情没有人能懂,也没有办法对朋友说,更不能对父母说,因为怕他们担心。”李千华懂事得让人心疼,她身上的那股韧劲也更强了。一切,都为了“不辜负”。

一切归零,重新出发!目前最想的是回雄安看看家人

于伟华曾评价李千华,称“她就是为冰球而生的。”随着一路拼搏,从2018年代表河北队参加全国冰球锦标赛获得第七名,到2019年在U18女子冰球世锦赛甲级B组第3轮比赛中担任前锋,2020年1月随国青队出战女子冰球U18世锦赛获得甲级B组季军,再到如今的北京冬奥会,李千华一路向前,不断带来惊喜。

2月8日,北京冬奥会女子冰球预赛,中国女子冰球队以微弱劣势无缘八强,虽然有遗憾,但李千华更多的还是信心。她告诉记者,自己在北京冬奥会上积累了宝贵经验,希望可以和中国队一起打进下届冬奥会,争取更好成绩。记者发现,赛后李千华更新了个人微博:“是结束也是新的开始,一切归零,重新出发。”她相信,只要信念坚定,不懈奋斗,梦想终会成真。

图为李千华与家人的合影。受访者供图

目前,李千华正在隔离点进行隔离,解除隔离后将回到河北队备战接下来的比赛。当被问到未来有什么目标,李千华坚定地说:“个人目标是希望有一天可以在国家队打上主力,团队目标是希望代表河北队在明年的全运会上取得好成绩。”而李千华目前最迫切的,是想在解除隔离后可以回家看看父母,看看日新月异的家乡雄安。

(责编:王红、施云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