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雄安网

雄安:“爱心食堂”为老人熬制腊八粥 驱除寒意暖胃更暖心

2022年01月10日15:19 | 来源:人民雄安网
小字号

人民网雄安1月10日电 “过了腊八就是年。”又是一年腊八节,按照中国传统节日的习俗,腊八要喝腊八粥,也称“福寿粥”,以求福寿连年。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联合腾讯公益和新区联爱社会服务中心7日走进雄县胡各庄村“爱心食堂”,为村里的老人们熬制腊八粥,提前让老人们感受到了节日的氛围。

胡各庄村“爱心食堂”的工作人员,早早就备好了腊八粥的食材。“我们前一天晚上就把豆子泡上了,今天早上6点多将全部的食材一起下锅,熬了三个多小时,现在这粥是又软又糯。”工作人员张立祥一边搅动着锅里的粥,一边笑呵呵地说。

图为老人们在食堂用餐。人民网 苏春丹/摄

11点刚过,“爱心食堂”便陆陆续续坐满了人。在联爱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的帮助下,一碗碗热腾腾的腊八粥上桌,吃一口,软糯香甜,暖胃更暖心。

75岁的董国来选择打包回家吃,“儿子在外面打工,家里就剩下我老伴和一个小孙子,我们年龄大了,熬制这样的粥太费时,没想到食堂帮我们做好了,这么冷的天,喝粥驱寒暖胃,我把粥带回去让老伴儿和小孙子也尝尝,他们肯定很开心。”董国来高兴道。

香甜腊八粥,暖胃更暖心。人民网 苏春丹/摄

据雄县胡各庄村“爱心食堂”工作人员介绍,“爱心食堂”自启用以来,每天为村里70岁以上老人提供一日三餐,每餐只收取一元餐费,脱贫户、低保户和孤寡老人等困难人群可免费用餐。对于出门不便的老人,志愿者会将饭菜送到老人家里。

喝着香甜的腊八粥,老人露出了幸福的笑。李康乐/摄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联合腾讯公益向雄县爱心食堂捐赠物资。仇绍璐/摄

在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指导下,2021年7月份以来,新区联爱社会服务中心联合腾讯公益开展了“春暖计划——关爱农村困难人群”项目,为三县“爱心食堂”捐赠了30万元物资。同时,新区联爱社会服务中心提供专业的社工服务,以探索解决农村地区困难老年人吃饭难的问题,不断提升农村老人的幸福感,助力新区乡村振兴。(王红、李康乐、仇绍璐)

(责编:李雪晴、施云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