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回顾东京奥运 迎十四运会:汇聚建设体育强省的澎湃力量

回顾东京奥运 迎十四运会:汇聚建设体育强省的澎湃力量

2021年09月15日20:30  来源:河北日报

汇聚建设体育强省的澎湃力量

——写在回顾东京奥运会迎来第十四届全运会之际

东京奥运会闭幕月余,第十四届全运会的大幕又将在陕西省拉开。

在东京奥运会上,13名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河北省运动员,敢打敢拼,勇于亮剑,7人次获得6枚金牌、2枚银牌、3枚铜牌,打破一项世界纪录、一项奥运会纪录、两项亚洲纪录,结束了河北省连续两届奥运会没有金牌的历史,取得了河北省健儿参加奥运会以来的单届最佳战绩,展现出的良好精神风貌,为建设体育强省注入了澎湃动力。

河北省以中国体育代表团3%的人数,贡献了15.8%的金牌和12.5%的奖牌。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贡献排行上,河北省从2012年伦敦奥运会第24名以后、2016年里约奥运会第19名以后,金牌、奖牌数位居全国第三,历史性进入全国第一方阵,为建设体育强国贡献了河北力量。

东京奥运会,河北省健儿为什么行?第十四届全运会,他们又将交出怎样的“成绩单”?

把发展体育事业摆在重要位置,高度重视东京奥运会等备战参赛工作

“体育既是国家强盛应有之义,也是人民健康幸福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体育事业不仅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还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发展体育事业,强调要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弘扬体育道德风尚,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发展体育事业摆在重要位置:省委九届六次全会提出“三六八九”工作思路,把筹办北京冬奥会确定为要抓好的三件大事之一,把教育文化体育体制改革确定为要深化的九项改革之一;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全面建成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和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其中就包括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建成文化强省、教育强省、人才强省、体育强省、健康河北,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专门列入“坚持‘四个办奥’理念办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一章,并就促进公共体育发展作出安排部署……

奥运会是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国际体育盛会,也是竞技体育实力的“晴雨表”“风向标”。对于东京奥运会这一北京冬奥会前最重大国际体育盛会的河北省健儿备战、参赛工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提出明确要求,并协调解决具体问题。

奥运健儿在赛场拼搏,家乡是他们的坚强后盾。东京奥运会期间,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对河北省健儿参赛情况高度关注;河北省运动员每夺得一枚金牌,省委、省政府都发去贺电,为他们加油鼓劲,激励运动员勇攀高峰、再创佳绩。健儿们也以他们的卓越表现,向祖国、向家乡交出了优异答卷。

8月8日,东京奥运会闭幕之际,中国体育代表团向省委省政府致感谢信,赞扬河北体育健儿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优异成绩作出的卓越贡献,向河北省和全省人民表示衷心感谢。

“从运动员的训练保障到激励政策,省委省政府都给予了全方位的关心和支持,为河北省健儿备战东京奥运会打下了坚实基础。”省体育局局长张泽峰说。

四年一届的全运会,是对各参赛单位竞技体育实力的一次大检阅。省领导明确要求全力备战,争取最好成绩。河北省体育健儿厉兵秣马,努力争取实现“全面超越”目标,取得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一人一策一目标”,实施精细化管理,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7月29日,在东京奥运会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由河北省“零零后”运动员李冰洁担任最后一棒的中国队爆冷夺冠,并打破了由澳大利亚队所保持的世界纪录。

李冰洁曾被誉为“天才少女”,天津全运会后成绩有所下滑。为了帮助她重回巅峰,省体育局为其量身制定“天才少女计划”,成立专门保障团队,其中包括专项教练、体能教练、队医、按摩师等,并划拨专项经费、配备专门器材,重点解决其体能、心肺功能等短板。经过长期有针对性的工作,终于取得实效。

东京奥运周期,为加强对备战工作的综合协调与组织管理,省体育局成立东京奥运会备战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备战工作办公室,建立了定期会议、信息报告、协调沟通、督导检查等工作制度;成立了由15名高水平教练员、医疗康复专业人士等组成的备战工作专家组,划分为训练指导、医科保障、体能康复等5个小组,有针对性地指导、服务备战队伍。

同时,全面实施精细化管理。建立省体育局领导包联重点运动员制度,定期调度督导、随时解决问题,确保各项备战措施落到实处。对每一名参加奥运会的重点运动员采取“一人一策一目标”措施,结合运动员夺牌争金实力,建立定期会议研讨、检查报告、包队跟队等多项制度。东京奥运会周期,省体育局相关领导到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蹲点调研30余次;局里先后投入近8000万元,对该中心进行整体升级改造。

由于河北省优秀运动员较长时间在国家集训队训练,河北省统筹资源,建设复合型团队,做好运动员科学训练、心理调适、机能监测、训练恢复、伤病防治与康复等工作,为河北省运动员备战助力。同时,设立金牌、奖牌任务专项保障经费,重点项目给予重点保障,完善运动员激励奖励政策,调动运动员、教练员工作积极性。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国际国内众多赛事长期停摆。为给河北省运动员创造更多参赛机会检验训练水平,河北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积极谋划、承办全国高水平赛事。2020年,就举办了全国跳水冠军赛、中国游泳争霸赛石家庄站等比赛,为河北省运动员熟悉大赛氛围创造了有利条件。

为备战第十四届全运会,河北省总结东京奥运会备战成功经验,加强组织领导,坚持科学精细,强化各方面保障,为取得优异成绩打下坚实基础。

以“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壮志豪情,谱写参赛出彩壮歌

巩立姣实现了我国田赛项目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诠释了“中国力量”。

庞伟在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杨皓然在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李冰洁和张一璠在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所获的奥运会金牌,都填补了国内空白。

首次参加奥运会的“零零后”小将孙颖莎,面对实力强劲的日本运动员伊藤美诚,敢打敢拼,两次完胜,为中国队夺冠扫除最大障碍,成为备受瞩目的“希望之星”……

东京奥运会,河北省健儿用必胜的信念、不懈的坚持、奋勇的拼搏,完成“升国旗、奏国歌”的光荣使命。无论老将还是新人,都展现了河北风采。

辉煌和荣耀的背后,是超乎寻常的默默付出。

巩立姣练习铅球21年,三十多岁了仍然日复一日泡在训练场上,和自己的年龄、伤病较劲,终于成就奥运冠军梦;三出四进国家队的王涵,为了登上奥运会赛场,25岁时毅然选择重新从基本功练起,终于破茧成蝶。问及苦不苦,她们的回答是:没有什么比梦想更值得坚持。

面对髋关节滑囊炎带来的剧痛,杨皓然拒绝了队医停止训练接受治疗的建议,而是以在训练比赛中“枪不下肩”的方式缓解;在一次全国比赛中,赛前热身时右脚意外骨折的张一璠,硬是忍痛游完了接力比赛,赛后直接被救护车拉走。问及痛不痛,他们的回答是:人生能得几回搏!

拼搏奋斗的何止是运动员?“军功章”里也有他们的贡献——为了帮杨皓然在东京奥运会周期重回巅峰,已经退休的国家射击队河北省教练常静春重新“出山”,通过“小火慢炖”,终于将其一步步带出低谷;为了帮在国家队训练的王涵尽快补齐基本功短板,其在省队的教练李芳不辞辛苦,每到周日就从秦皇岛赶往北京,为她“补课”……

这一个个催人奋进的奥运故事,就如一曲曲众志成城的燕赵壮歌,鼓舞、激励着河北人民矢志奋斗。

成绩已成过去,征途依然漫漫。第十四届全运会、北京冬奥会……“考试”一个接一个,河北省健儿怎样继续交出“参赛出彩”的优异答卷?

张泽峰表示,省体育局将大力弘扬东京奥运会河北省健儿“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壮志豪情,激励和带动全运健儿、冰雪健儿刻苦训练、勇攀高峰,超越自我、勇创佳绩,为建设新时代体育强省、冰雪运动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张镜)

(责编:张佳艺、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