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河北省建立健全生态补偿长效机制

河北省建立健全生态补偿长效机制

2021年06月04日09:44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建立健全生态补偿长效机制

建立健全生态补偿长效机制,是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的有效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立生态补偿制度”,“要健全区际利益补偿机制,形成受益者付费、保护者得到合理补偿的良性局面”。生态补偿机制,本质上是基于生态保护的公共性、外部性特征,坚持谁受益谁补偿的基本原则,为实现跨区域生态保护长效化,实施区域横向生态补偿措施所建立的一系列经济、行政和法律手段的总和。建立健全生态补偿长效机制,对于更好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京津冀共处同一个生态单元,山水相连,生态环境呈现出显著的一体性特征。长期来看,构建和优化区域内各级政府、市场以及人民群众等利益主体激励兼容的生态补偿长效机制,既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京津冀生态共同体建设的重要保障。推动京津冀生态环境协同治理,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区域生态补偿机制。

厘清补偿主体责任和完善横向补偿机制。主体责任清晰明了,各方积极性才能充分发挥。跨地区生态补偿首先需要厘清“为什么补”“谁补谁”等一系列问题。要依据森林法、水污染防治法等多个法律法规,进一步制定三地统一的实施细则和条例;明确统一的生态补偿内容、方式及利益相关者的责任、义务,避免交叉补偿或遗漏补偿。同时,还要在客观、公平确定生态资源产权的基础上,引入市场定价机制,促进和完善多元化横向生态补偿机制。

科学确定生态补偿标准。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需综合考虑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生态环境修复维护成本、发展机会成本等,兼顾各方利益,科学确定补偿标准,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环保形势变化,进行动态调整。要建立生态资源统计报告制度,分年度对各类生态资源投入情况进行专报,为相关生态补偿标准的制定提供客观的核算依据。可引入第三方独立评估制度,对生态价值、环保成本、补偿标准等进行客观、科学、独立的评估核算。

促进补偿来源与补偿形式的多元化。逐步实现财政专项、社会资金等资金来源的多样化,有效推动政策、项目以及技术、实物等补偿形式的多元化,强化生态补偿的持续性。具体举措上,要确保生态补偿资金财政支出,设立生态补偿专项资金管理账户,实行专门账户独立管理制度。探索多种类型的产权交易形式,培育、发展生态产品与新的市场化服务业态,推进水权交易、碳汇交易、排污权交易等生态资源交易市场的区域试点。建设区域生态补偿电子政务系统,综合统筹中央和地方生态补偿建设资金,明确、公开其渠道、流向、分配、消费、效益。

建立健全区域生态补偿实施保障机制。建立系统的评估、监督、执法机制,是促进生态补偿和治理常态化、高效化的重要保障。完善区际生态补偿评估机制,对补偿标准、补偿形式、补偿效果进行科学评估。建立完善科学有效的生态补偿监督考核机制,对补偿资金的筹集到付、规范使用等事项进行督察,确保生态补偿资金用在实处。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推动生态补偿法治化,让生态补偿有法可依、有法必依,确保区域生态利益公平分配和环境治理成本合理共担。(卢秀茹 杨向辉 庞晨露)

(责编:何美萱、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