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200天29万字!雄安83岁老人手书270米党史长卷献礼建党百年

200天29万字!雄安83岁老人手书270米党史长卷献礼建党百年

2021年06月01日14:46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6月1日电 (刘师豪)“我80多年的亲身经历,真正体会到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句话的分量与含义,因此我就想,一定要为建党百年献上一份厚礼。”83岁的梁振林一边说,一边将自己已经完成的书法作品展示给记者看。

随着厚厚的长卷徐徐铺展,工整的字迹呈现眼前。“我用了三卷无纺布作‘纸’,连起来长270多米,上面原原本本地抄录了《党代会历史细节——从一大到十八大》这本书,大概29万字,用了200天。”梁振林高兴道。

梁振林展示他抄写的《党代会历史细节——从一大到十八大》。刘师豪/摄

梁振林是雄安新区安新县刘李庄镇梁庄村人,因父亲早亡、母亲改嫁,靠爷爷奶奶拉扯长大。早年因生活困苦,解放前他还上街乞讨过。“那个时候吃不饱、穿不暖,可以说是‘上无片瓦遮身,下无立锥之地’。”回忆起曾经刻骨铭心的苦日子,老人记忆犹新。

“新中国成立之后,我分到了房子、土地,得以自力更生,家里条件也慢慢改善。80年代借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我做起了生意,钱也挣得多了。从前没吃过的吃上了,没穿过的穿了,没见过的也见了。”梁振林说,“我觉得自己的亲身经历,就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改变命运的一个缩影,所以我是发自内心的感谢党!”

梁振林所抄写的长卷,笔迹工整、用心良苦。刘师豪/摄

记者了解到,梁振林并非党员。当问起为什么要下这么大功夫抄党史时,他说:“我的儿子是党员,在党的十八大闭幕后,有一次我看到他在抄写党章,我也就跟着一块抄。抄着抄着,以前的经历一幕幕浮现在脑海中,回想起这些,我就更加坚信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今天这么好的日子!我要把这些告诉子孙,告诉后来的人。”

翻阅老人手书的长卷,记者发现,这是白布上用红笔画好了方格再书写的,工整清晰的字迹,让人很难想象作者已是耄耋之年。

“因为宣纸长度有限,我选的无纺布,但写字不如宣纸流畅,我就放慢速度,一笔每一划来,努力不出错,不让墨洇出来。”虽然年事已高,但梁振林身体十分硬朗,精神矍铄。凭着一股子精气神,他从去年9月20日动笔,每天要写4个小时以上,至今年4月10日完成。

梁振林告诉记者,抄党史长卷之前,梁振林已经把党章抄了6份。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他特地让孙子帮买了本有关党史的书,想以这种方式表达对党的崇敬和感激之情。

这份崇敬和感激,已经绵延几十年,并“开花结果”了:这些年,谁家有困难,梁振林都会出手帮一把,村里的事他也热心出钱出力。“我虽然不是党员,但我的儿子、儿媳跟两个孙子都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梁振林自豪地说。

梁振林每次抄写前,都是先用红笔画出方格,力求整齐。刘师豪/摄

梁振林怀抱着自己的书法作品。韩冰/摄

如今,抄党史的“工作”完成,心愿已遂,不过老人还觉得应该再做点什么。“从55岁自学书法到现在,我也写了将近30年了,建党百年是个大事,我还想再写点什么,让子孙后代铭记党给人民带来的幸福生活。”梁振林坚定地说。

(责编:何美萱、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