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新区开展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类企业试点

雄安新区开展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类企业试点

2021年05月07日20:19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5月7日电 (施云娟 何美萱)雄安新区将试点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类企业,积极吸引外资参与新区建设。这是从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印发的《河北雄安新区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类企业试点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中获悉的。《办法》鼓励优先在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雄安片区开展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类企业试点工作。

根据《办法》,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类企业,包括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管理企业和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其中,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管理企业,指在雄安新区依法由外国的自然人、企业或者其他组织参与投资设立的,以发起设立或受托管理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为主要经营业务的企业;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指在雄安新区依法由外国投资者参与投资设立的,以非公开方式向投资者募集外币或人民币资金,以对境内未上市企业股权、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或交易的股票、可转债、市场化和法治化债转股、股权类基金份额等投资为主要经营业务的企业。

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管理企业可以从事发起设立股权投资基金、受托管理股权投资基金、从事投资管理相关咨询服务3项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雄安新区此次试点不设门槛,对企业的注册资本,认缴出资额度、比例、期限等均不设限制。同时,对内外资实行无差别待遇,且明确允许“外资管外资”、“内资管外资”和“外资管内资”的业务模式。此次试点还明确,对满足负面清单管理的,除境内未上市企业股权外,也可投资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或交易的股票、可转债、市场化和法治化债转股、股权类基金份额,便于私募股权投资开展“股+债+股权类基金份额”的灵活安排。

申请试点企业可向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递交企业申请材料;由新区改革发展局依据对申请材料的完备性、真实性、合法性和可行性进行核验;核验后,新区管委会负责试点企业资格认定,协调解决试点过程中的有关问题。对符合试点条件的企业,新区管委会出具试点资格文件,并抄送河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河北外管局、河北证监局、河北省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则凭试点资格文件办理企业工商登记注册手续。

试点企业的外国投资者可以使用可自由兑换的货币、境外人民币或其在中国境内获得的人民币利润或因转股、清算等活动获得的人民币合法收益出资,中国投资者应当以人民币出资。

附件:

河北雄安新区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类企业试点暂行办法

 

(责编:窦薇、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