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从北京到雄安:这里的每一天都很新鲜,1年认识的人比之前10年还多

“筑梦雄安,每个人都了不起”系列报道五

从北京到雄安:这里的每一天都很新鲜,1年认识的人比之前10年还多

2021年05月03日21:44  来源:人民雄安网

编者按: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在雄安新区177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300余个工地塔吊林立,18余万建设者夜以继日奋战。他们,有刚走出校园青年人,有来自北上广深的逐梦者,有参与过多个国家重大项目、工程的行业精英,也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民工和创业者……他们带着激情与梦想,经验与期盼,信念与坚持,在这片土地上挥洒着热情、智慧和汗水,将涓滴之力,汇聚成建设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磅礴伟力。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和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人民雄安网·雄安媒体中心推出“筑梦雄安,每个人都了不起”系列报道,带你走近雄安建设者,倾听他们和这片热土的故事。

人民网雄安5月3日电 (窦薇)“在雄安,每一天都很新鲜!”洪巍巍是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创新联合会的一员,说起在雄安的日子,他的脸上似乎写了四个大字——意气风发。

在北京工作近10年的洪巍巍,去年2月底通过社会招聘加入雄安新区数字交通实验室担任项目经理。从此,开启了他充满挑战又富有激情的雄安生活。

图为正在调试无人车的洪巍巍。受访者供图

“在这里的工作不一样,在北京大都是一条纵线,接触的大都是一个专业或一个领域的,但在雄安你有机会接触和参与各个专业和领域的工作,接触的还都是行业精英和专家。”洪巍巍告诉记者,之前在北京工作10年加的微信好友,还没有在雄安1年加的多。这样的经历,让他有了更多机会学习和成长。

虽然之前在北京也是做数字交通规划类的工作,但往往只到规划,“其实国内大多数地方都是这样。”但雄安不一样,这里基础环境好,汇聚了各方资源,规划是可以多地实现的。“每次和之前的同事聊起雄安,聊到这里的数字交通和智慧城市,他们都羡慕这里良好的资源和环境。”洪巍巍有些自豪地说。

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去年冬天,实验室需要完成通过5G将容城的交通信号灯信息回传到位于雄县的实验室的试点项目,且当时任务很紧。“在没有现成网络的情况下,这中间要协调六七个单位及部门,且还经历了选点、改点等环节,重要的是要和厂家、杆柱单位协调承重、允许接入信控机等,按照之前的经验,当时都不敢想能完成。”洪巍巍说,那段时间,通宵达旦是家常便饭,好在经过他和团队不断的努力,这项看似不可能的工作仅用两周就完成了。“完成那一刻,我们别提多激动了。”回忆起来当时的情景,洪巍巍脸上仍然洋溢着激动与兴奋。

说起这一年多来,洪巍巍说最大的收获就是自己对数字交通理解的更加深刻了。未来,数字交通应用的场景在雄安会更加清晰可见,这里可以根据实时采集的人、车、路以及环境等信息,通过智能信号控制系统,运用数据融合、高精度授时、高精度定位等技术,实现智能交通,这样既能保障行人和车辆的安全,又能有效解决城市拥堵等问题。“而这些,我和同事有机会全程参与并见证,还能将好的经验复制和推广到新区以外的地方,想想就觉得很美好、很期待又很有意义。”洪巍巍畅想道。

作为一名新区建设者,洪巍巍是称职的,但作为丈夫和父亲,他觉得亏欠家人太多。“每次要从家里回雄安的时候,孩子都哭着不让走,说实话心里很不是滋味。”洪巍巍说,未来想把孩子接来雄安,“一是可以和家人团聚,二是孩子可以在雄安享受高质量的教育、医疗资源。”

“雄安是很多人智慧的结晶,这里的很多理念都是最先进的,我们有对她的未来充满信心,而有机会参与她的建设,是一件充满挑战和光荣感的事,也是追逐梦想和实现自我价值的过程,我们一起努力。”洪巍巍和记者共勉道。结束采访后,他又立刻又投入到了工作中。

(责编:李雪晴、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