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悦容公园北苑三区项目:探索园林建设新思路

雄安悦容公园北苑三区项目:探索园林建设新思路

2021年04月02日23:07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4月2日电(王红)近日,记者来到雄安新区悦容公园北苑三区项目工地,站在高处俯瞰,园区里近处怪石嶙峋,远处栈道回旋,高低错落的小丘上,一棵棵新栽好的油松层峦叠翠,郁郁葱葱。近处,工人们正有条不紊的进行建筑装饰装修、为广场园路铺装、为水系驳岸置石,一派忙碌的景象。

图为悦容公园北苑三区公共区入口效果图。中建三局供图

悦容公园北苑三区位于容东片区北部,总面积约18.9公顷,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松风园、环翠园、公共区三部分,涉及景观建筑、广场、园路、景观小品、水系、假山、园桥、绿化及智能化、水环境工程建设等。该项目的建设单位是中国雄安集团生态建设公司,由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三局”)承建,也是中建三局在雄安新区的首个生态环保类项目。

“悦容公园北苑三区是我们在北方地区的第一个标志性园林项目。”中建三局雄安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第三事业部总经理赵奕说,“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我们是房建类施工总承包公司,事实上,我们三局做了不少园林项目,比如获得鲁班奖的武汉东湖绿道工程,湖北咸宁市泉都大道绿化工程等。此次承接雄安新区悦容公园北苑三区项目建设,我们依旧信心十足。”

图为石栈道夜景。中建三局供图

作为雄安新区第一个大型综合性公园,悦容公园是容城组团公共活动集聚和城市功能展开的核心区域之一,是新区重要的生态和休闲空间,建设施工中面临“标准高、工期短、专业多”的项目特点。为此,中建三局特地从苏州、杭州、北京聘请来行业内的优秀工匠大师,对置石、景墙等关键景观要素进行全方位把控,并通过多次的交底与反交底,不断对悦容公园北苑三区设计图的意境与效果进行探讨,同时建设样板区,将设计意境进行精进,在满足了设计封样要求的同时,设计风格也从纸上落到现实,为工程稳步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

图为雪后油松。中建三局供图

“为了提高建设质量,我们不仅用甲方标准要求员工,聘请业内大师和优秀工匠参与建设,还聘请了专业园林工程师,定期组织园林培训。”赵奕说,中建三局项目部建立了苗木“棵棵见面”制度,邀请甲方、设计单位和监理单位进行四方联合现场选苗,优中择优,以确保苗木质量,为建造出高标准的园林工程打下基础,为新区打造新形象助力。

“为了创造雄安质量,同时又满足设计要求,我们对苗木的选择可以说是非常‘苛刻’,有时为了选到好的树苗,团队需奔走于多个苗圃亲自看亲自选,期间有同事因天气炎热而中暑,还有人被马蜂蜇,甚至有的一天都吃不上饭,正是他们的辛苦付出,才为我们带回来一批又一批优质苗木。带着这种不怕苦不怕累和精益求精的精神,我们精细落实了整个过程的质量把控,保证了项目质量和品质。”中建三局悦容公园北苑三区项目负责人说起苗木“棵棵见面”时感慨。

雄安新区要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离不开探索创新。探索创新,体现在新区建设的方方面面。

图为在建中的悦容公园北苑三区。人民雄安网李兆民/摄

“在悦容公园北苑三区的建设过程中,我们结合自身优势和园林建设需求,不断探索新思路。如将设计、施工、采购以及后期的实施结合,制定相应措施,同时将传统的房建管理模式引入到园林施工建设中,根据总承包管理的特点,结合不同的设计风格,进行详细的部署。”赵奕介绍。事实证明,将房间项目总承包管理经验引入园林建设的尝试是成功的,自2020年5月20日正式进场以来,悦容公园北苑三区项目在雄安新区组织的多项评比中均取得了好成绩。

目前,悦容公园北苑三区园林建筑主体施工已完成,正在进行室外苗木栽植、园林建筑外立面装修及园路铺装工作。据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将严格按照合同工期进行履约,争取早日将一个绿色开放、生态共享的美丽公园呈现给大众,助力雄安建设成为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

(责编:李雪晴、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