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河北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河北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2021年04月01日21: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标题:河北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王东峰在全省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

举全省之力持续推进雄安新区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

许勤主持 叶冬松等出席

4月1日,全省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工作会议在雄安新区召开。这是会议现场。河北日报记者赵威摄

今天,在雄安新区设立4周年之际,全省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工作会议在雄安新区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握发展大势,紧贴规划目标,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深化改革创新,全面升级加力,加快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叶冬松等出席。

4月1日,全省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工作会议在雄安新区召开。这是会议现场。河北日报记者赵威摄

王东峰指出,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倾注了大量心血,寄予了殷切期望,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擘画蓝图、引航定向,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增添了强大动力。雄安新区设立4年来,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时代责任感全力抓好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推进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聚焦“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用最先进的理念和国际一流水准编制新区规划体系;聚焦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定位,坚决服从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聚焦打造高质量发展全国样板,推动雄安新区部分片区雏形初步显现;聚焦抓好白洋淀生态保护和污染治理,“华北之肾”功能加快恢复;聚焦改革创新和扩大开放,加快建立体制机制新高地;聚焦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新区群众在共建共享中得到更多实惠。雄安新区从一张白纸,到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成为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和有关部委及京津等兄弟省区市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省上下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和雄安新区及广大建设者共同努力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燕赵大地的生动实践,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高超的政治智慧和深远的战略眼光,集中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更加坚定了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奋斗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信心和决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推进雄安新区全面建设和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重要一年。全省上下要始终坚持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增强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深化思想认识,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坚持开发建设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协调推进,积极构建“两翼”发展新格局;坚持人民至上和共建共享,扎实推进新区绿色发展,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河北落地见效。

王东峰强调,要始终坚持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全力创造“雄安质量”和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一要加快构建城市主体格局,着力完善提升规划设计,全力推进启动区、起步区建设和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打造绿色智慧新城。二要加快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积极对接疏解清单,着力抓好疏解项目,有效吸引创新要素,扎实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积极推进“两翼”发展。三要加快构建快捷高效交通网络,打造绿色交通体系、安全可靠的防洪排涝体系和优质公共服务体系,为城市安全高效运行提供有力保障。四要加快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深入实施《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条例》,统筹城水林田淀草系统治理,深化流域污染治理、淀区污染治理和环境污染综合整治,扎实推进雄安新区努力实现无煤、无石化能源、无污染企业、无未处理污水的目标,打造生态文明典范城市。五要加快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和扩大开放,着力建设雄安标准体系,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财税改革、金融改革和行政体制改革,抓好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六要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和创新社会治理,强化就业创业和纾难解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三基”建设年活动,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

王东峰强调,要始终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责任体系,全力以赴抓落实。要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中践行绝对忠诚,在服务保障全国大局中展现担当作为。要强化统筹协调,加强政策、用地、资金、人才保障,大力支持新区开拓创新。要强化作风建设,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雷厉风行真抓实干。要强化考核督导,激励创先争优,扎实推动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许勤指出,全省上下要用心深切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雄安新区的一片深情和殷切期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王东峰书记讲话要求,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新区建设发展。要始终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坚持创造雄安质量,坚持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为牛鼻子,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创新智能,着力抓好规划体系完善、重大项目建设、疏解引导政策制定、高端高新产业发展、白洋淀流域综合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智能城市建设等各项工作。雄安新区要扛起属地责任,省直各部门发挥职能作用,各市县树牢“一盘棋”思想,按照本次会议部署,细化分解任务,建立清单台账,不折不扣抓好落实,确保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在河北高质量落地见效。

会上,雄安新区党工委、省发展改革委、廊坊市委、容城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会议以广电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和相关副主任;省委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省委雄安办副主任;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各县(市、区)、雄安新区各乡镇设分会场。

(责编:李雪晴、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