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探访雄安新区启动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首要承载地显雏形

探访雄安新区启动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首要承载地显雏形

2021年03月31日1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探访雄安新区启动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首要承载地显雏形

随着“三校一院”项目、基础设施项目等重点项目陆续展开,雄安新区启动区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首要承载地雏形初显。

图为3月23日,航拍启动区的中交一公局集团雄安新区启动区128项目施工现场。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图为3月23日,航拍启动区的中交一公局集团雄安新区启动区128项目施工现场。 中新社记者 韩冰 摄

雄安新区启动区规划范围38平方公里,规划建设用地26平方公里,地下空间总建设规模700万平方米。北京市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是新区启动区首批启动建设的公共服务与民生保障项目。

在“三校一院”项目建设现场,北海幼儿园雄安园区项目已装修完成,三层的幼儿园分别以黄、蓝、绿色为装修主色调,象征着从播种到成熟的过程。

走进北京市第四中学雄安校区项目建设现场,综合楼、初中部、实验楼、高中部等主体建筑已施工完成,工人们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校区建设过程中采用多种人性化设计,按照施工计划,将在今年7月底实现整体施工全部完成。”该项目经理陈昊说。

目前,启动区的基础设施项目也在加速推进。

走进位于启动区的中交一公局集团雄安新区启动区128项目施工现场,数百名工人正在紧张施工。该项目包括启动区“两横四纵”主干路网管廊的部分工程,预计2021年9月30日主体工程完工。“这里的综合管廊最宽可达44米,最深可达22米,舱数为2到5舱数不等。”项目经理张国呈说。

图为3月23日,航拍“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三校”建设现场。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图为3月23日,航拍“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三校”建设现场。 中新社记者 韩冰 摄

“在注重功能的同时还植入智能元素,这是启动区综合管廊建设的另一大亮点。”中国雄安集团基础建设有限公司起步区和启动区负责人王建博称,在综合管廊及管线建设中,雄安新区同步布局建设智能感知和智能控制系统,实现实体综合管廊和数字综合管廊同步规划建设,将数字综合管廊融入城市物联网系统,建立绿色智能建造标准,打造地下管廊“雄安样板”。

目前,启动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迎来一个大规模开工节点,为首批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服务的基础设施项目,将在今年3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

中国雄安集团基础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鹏飞表示,启动区将全面建设节水城市、海绵城市,合理开发利用地下空间,保障清洁能源供应,超前布置智能设施和综合管廊,建设先进的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等系统,减少邻避效应,为启动区发展提供支撑,为新区建设提供借鉴和示范。

在地下空间分层利用方面,启动区鼓励开发浅层、适度开发次浅层,与地面设施先行或同步建设,按需开发次深层和战略预留深层。

启动区还将以雄安城际站和轨道站为核心,以主干通道为骨架、次干通道为延伸,构建金融岛和总部区网络化的地下人行系统。其他地区依托轨道站和社区级换乘中心,设置与周边商业服务设施相互连通的人行通道。

“启动区的基础设施完工之后,相当于把整个城市的框架拉开了,为下一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产业的落地提供了空间。”李鹏飞说。(记者 鲁达 崔涛)

(责编:王红、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